07 February 2011

第一次在澳洲捐血

話說,今天第一次在澳洲捐血,感覺蠻平常的;只是距離上次捐血可是在臺灣2009年八月的事情了。
上週六(二月五日)跟Glen去了位於Melbourne Bourke Street上的捐血中心預約今天早上08:45這批,當場只有登記護照跟住家地址與電話、行動電話,接著那位小姐就說:早上來的時候請記得務必吃完早餐跟足量的水才過來;然後今天我們就滿懷期待的去了。
到了櫃台,我們說我們有在上週六預約,但是今日名單就是找不到我們,後來才透過個人資料才找到我們所預約的資訊。

在填資料這部份,光是問卷內容約三大張(A4)還不包括前面序述,一整個好仔細的感覺,話說,臺灣的也才正反兩面的A4罷了!
關於第二十項:"Since your last donation have you been outside Australia",我是原本是填"YES"~因為在臺灣有捐過,但是她說,因為是第一次在澳洲捐,所以還是得勾選"Never donated before",因為有塗改,還必須在旁邊簽名哩。
而十六項:“Been outside Australia in the last 3 years? ”這個也問得很仔細,因為我們有去過馬來跟中國與泰國,所以她還問說,這些的出境日期;能夠確定的是,臺灣是非常安全的國家。
比較妙的是,還有兩張可能是配合即時性的災害問卷:有去過新幾內亞?跟過去一個月內有呆過南昆士蘭洲?最妙的是,問你捐血前喝了多少杯的水,後頭還附註說,捐全血的約要喝足三到四杯,分離式需要六到八杯。
接著就是測血壓跟血紅素,今次我的血紅素達12.3噎,血壓也達正常範圍,所以就等著捐血去;在捐血之前,幫我面試的小姐,還問我說,是不是跟臺灣的一樣?也許是一開始我跟她說我在臺灣可是捐了至少三十次噎!(因為在臺灣一次分離式等於兩次全血)還有說,到時後血確定沒問題,會發給我一張捐血卡,要記得隨時帶在身邊以便不時之需~跟臺灣一樣,平時有捐血,若到時後需要血漿時,可以優先配給。

這個單位的硬體設備,捐全血的椅子跟臺灣捐分離式坐的椅子一樣是電動式~可以調整舒服度,讓我很期待若以後有機會可以捐分離式的椅子又是怎樣的呢? ^^
還有,臺灣捐全血,可以讓妳選擇捐250 or 500,這裡一律都是470+30;一開始捐的時候,小護士就會給妳握一顆球~但是我比較愛臺灣自己徒手握拳跟鬆拳交替,握(捏)著小球,感覺針紮處會微微的刺痛感。
捐完後,可以到一旁休息,休息區還有奶昔、茶、果汁、咖啡可以點選,重點是咖啡還是用咖啡機打出來的~但是味道還可以。端給我們飲料的時候,還問我們說,護士有沒有問我們是不是要預約下次的時間?Glen跟我都說沒有~因為可能是第一次捐吧?然後她就直接幫我們預約五月二日早上八點三十五分;「反正到時後是可以取消的」她這麼說,所以我們就一起預約衲一天了!很巧的是,我的生日跟她兒子居然是同一天,這樣。

關於捐完後的包紮感覺比較像早期臺灣或者是比較不是城鎮的包紮方法。不過捐完血的感覺真好;話說,Glen說今天晚上我們不能去慢跑噎~因為護士跟他這樣說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