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December 2013

(育)Job Skills Workshops @ Melbourne city library 2013

在一次刻意不去上週二 A 代課老師的課(因為她自己一直強調她只是代課,所以能做的事情不多咩... ...),到隔壁的 Melbourne city library 看有什麼活動~原本只想查下一次 ESL conversation groups 哪時會有,沒想到無意間看到有 Job Skills Workshops: Learn how to get the perfect job 這個活動:
截圖來源
活動日期是26/11、03/12、10/12,原本想說一口氣參與這三日的活動,但礙于 CAE 的課程是結束于03/12,所以當時只預訂了26/11這第一階段,想說如果不錯再直接預定接下來的二階段。結果確定上完26/11的第一階段,打算預定二、三的時候,都滿了,只能置於候補名單;跳過二階段,但是第三階段,他們就決定增加人數,所以就意外的給他去上了。 lol


第一階段的活動,發現有一半都是本地人、另一半當然就是像我這樣的新移民,也有少數的學生;並沒有討人厭的自我介紹,只有講師在臺上分享如何製作出讓人想跟你面試的履歷表跟如何寫一些關鍵字去讓自動篩選軟體,提升履歷有被閱讀的機會!也有不少人跟講師有很好的互動,但是大多數都是像我一樣默默地是學習來著。
現場其中有一位女性是任職于政府部門、也有負責人事這方面,在他們幾次的對談中,突然有自覺到自己的履歷表跟 CL 真的是很普通啊!(茶)難怪很少有機會可以得到 interview 的機會(泣)。
其中也提到『人脈』的重要性,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還開玩笑的說那個與其說 “ 走後門 ” 、還不如說是善用人際關係;雖然在下我還是很放不開 “ 善用人際關係 “ 這個選項,超怕給中間媒介添麻煩、丟臉之類的,囧。
講師舉了一個讓我很驚訝的成功例子:某一個來自東歐國家的新移民,想進去澳洲某家很大的電影院工作;這位先生花了整整六個月的時間,去研究該戲院的人事脈絡( Google +  LinkedIn ),還做了一份落落長的 Excel 資料庫(講師有秀一下此檔案),重點是這位仁兄利用種種的 “ 人際關係 “ 還真的進入該公司外,還得到他想要的職位。(謎之音:這也需要很大的自我肯定、相當的自信跟真的有實力的啊。)
經過這一夜、雖然只有兩個小時,才知道我自己真的沒有很用善用方法(攤手)。只有土法煉鋼的方式,難怪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悔悟)


10/12、也就是昨晚,主題是 interview;唔,雖然在下 interview 的次數,兩隻手加起來剛剛好,但最弱的還是電話,偏偏在這裡,電話 interview 的機率真的很多。
interview 的總類
【以上圖片來自于 Andrew Perry / Melbourne City Library 2013 ,12月10日晚上的講座。】
看到 interview 的總類,才知道除了第四項 Behavioural 目前還沒有經歷過外,以上都有耶!所以在下在澳洲~從 WH 時期到現在 interview 的經驗有超過兩隻手指頭了,噗。

呼,短短總共四小時的活動,讓我收獲滿滿,只希望明年也有這樣的課程,讓我補足第二次沒有參與到的部分。
所以明年的目標是:好好的再一次審視跟檢討履歷外,還要積極拓展人(ㄏㄡˋ)賣(ㄇㄣˊ)。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