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ember 2017

又是南京來的⋯⋯

嗯,剛剛買完晚餐,在回家的路上、經過 Queens Bridge 的時候,靠近 Banana Alley 的時候,突然被一位男生的聲音叫著:『妳好、妳好,美女等一下⋯⋯。』
原本不想理會他的,就想說,可能是問路的吧?!就轉過頭了。

他:『妳是來自中國的嗎?我們是來自南京的,今天來到你們這個貴寶地墨爾本遊玩啊。』
(OS:這個開場白好像有點怪怪的⋯⋯?!)
我:『我是來自臺灣的喔!』
他:『⋯⋯⋯⋯(前面忘記了。)是這樣的,我們想跟妳借點機場去⋯⋯⋯⋯(聽不太清楚他在說甚麼?!)。』
我:『如果你們要去機場,我可以幫你們買車票到機場,但是無法給你們現金喔!』
他:『嗯,不然這樣好了,妳可以給我們一些錢嗎? 20 幣就好了。妳看我老婆已經又累又渴的⋯⋯,我們(中國)大陸跟台灣都是同胞(腦海的理智斷了線。)⋯⋯⋯⋯ balah balah 。』

原本想說:要帶他們去 crown food court 請他們吃一餐的,但是在理智斷線下,我就回了:『不好意思,沒有辦法喔⋯⋯。』
雖然他還在那裡說,但是說了幾次 “ 不好意思,沒有辦法喔⋯⋯。 ” 我還是轉身就離開、回家了。
走到橋下,才想說,應該要拍張照片的,但是炎熱週五傍晚的 Southbank 真的人蠻多的,也懶得再走回去太陽底下拍照。
記得那個跟我說話的男生的鼻毛還蠻長的,然後我的注意力都在他那叢鼻毛⋯⋯;所以他到底長得如何、到底說了些什麼,完全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幾個關鍵字句。XD


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 n 年前,去上海的時候,也有遇過類似的情況;記得當時是晚上,有對西裝筆挺、正式服裝的夫妻跟我搭上話。
依稀記得他們說他們是來自南京的,想要借點錢回南京;記得我也是回:可以幫你們買到南京的單程票,但是現金可能沒有辦法⋯⋯。結果他們也是回: “ 那可以借點錢,吃飯之類的嗎? ” 記得也是說:可以跟我一起去餐館,我可以付帳,但是現金沒有辦法喔!
當然最後他們也沒有辦法接受我的提議。

嗯,你\妳可以說我小氣,連一些小錢都不肯給?!——我絕對接受這樣的評語。
但是真心覺得若真的需要人幫助,應該是要去找正常管道吧?!又不是在窮鄉僻野的地方;明明可以請求帶去警察局、也可以接受車、跟一頓飯⋯⋯這些,為什麼堅持要現金呢?!

總之,這就是今天傍晚發生的事情。
(雖然沒有圖⋯⋯,噗。)


最後,提供一下我自己的做法:
若有真的有困難的話、當下經濟上可以負擔,會幫忙買車票或機票的⋯⋯,但會用銀行卡付款,並註明:『 refund to cardholder only 』。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