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November 2010

適時的拒絕,是必要的!

回憶,就像水裡漂浮的葉子,不知道哪個時候,會觸碰到哪段回憶。
看完WTO姊妹會的一個主題“誰不曾嚇到皮皮挫“突然腦海中憶起一個許久的往事。

記得小二小三的年紀,當時是標準的鑰匙兒童的我,在一天放回家的路上、已經走進自家的社區,眼看著再幾棟就可以到家了;這時突然冒出一個中年男子,跟我說“他尿很急,很想上廁所,但是找不到廁所可以上,可不可以先上在我的身上?“(年代有點久了,所以只記得大概的情況是如此)
當時我傻傻的,並不知道這個是啥麼意思,就當下點頭答應他了。
只記得他帶我去離家裡隔幾棟的一個天台,在他準備要打開天台的門的剎那,我下意識的跑掉了,就這樣頭也不敢回地跑到附近的阿姨家;記得我好像也沒有說什麼,只說突然想找表姊之類的。就這樣待在阿姨家看到我老哥下課回來(當時他讀國中),才跟著他回家。
稍微長大一些,才知道其實當時的我還蠻危險的,如果在傻一點的話,應該那個時候可以上社會新聞的一小角了吧!?
只能當時慶幸,那個中年男子並沒有抓住我,到現在我都還可以記得當時他拉著我上樓頂、爬樓梯的時候,那隻抓著我顫抖的手。。。

另一件是發生在讀高中的時候,在中壢圖書館看書,中間跑去上廁所,遇到一位老伯,一隻手握住他的生殖器官,另一隻手拿著橡皮筋,站在我面前說“能不能用這個(橡皮筋)幫我綁起來?我覺得很不舒服。“
當時的反應是,冷冷的看他一眼後,回應他:“你可以去警察局尋求幫忙“,就走掉了。


當然來澳洲之後,遇到更多,也蠻多很誇張的事情。
例如,在農場的時候就有遇到,在工作的時候,把大家都分散開,然後工頭或老闆就會來跟妳說些五四三的,也有遇到過從背後突然抱住妳的;
也有的是,妳工作很認真,只有妳得到這份工作,然後隔天去上班之後,就對妳毛手毛腳的;
還有一個是在backpacker hotels的mix dorm內,直接爬上床邊一起共枕,幸好我反應很快地跳下床;
在火車上其實是最容易被搭訕的地方,第一次遇到還傻傻的以為,對方可以拿來當練英文的對象,但是有一些卻是另有目的的;
更誇張的是,也遇過被雇主要求做伴侶的~可以幫忙申請居留證的(他不知道其實我比較哈日本居留證)。。。
以上的種種,其實自己真的要懂得說“不(NO)“!要不然真的是不僅讓自己留下遺憾或者是悔恨。

以前不懂~可以打電話申訴這些狀況,尤其是那些以為亞洲女生很好騙(上)的惡劣雇主,現在回想起來,也無從可考;但是,無論真的到哪裡,即使是隨性、沒有目的的自由行,起碼真的都要事前準備當地緊急意外連絡的方式!

可以請參考這篇~實用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