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2

(Mac) Refurbished MacBook Air

為了這趟回臺灣的旅程,灑了不少血"恨"錢:例如給哥跟嫂的iPhone 3GS、Glen的生日禮物new iPad,然後看著左右兩隻手的手指頭長滿了繭,覺得起碼要對自己好一點,就看到MyerMacbook Air 11" 在特價AUD999,當日就衝到Myer(雖然離租家很近)的七樓去問,但是很不幸已經售完。回到家,正在找哪裡有比較便宜的MBA可以買,就突然想到從ozbargain的網站上連到Apple store online的refurbished Macbook Air的價格,還蠻心動的;因為不太喜歡iPad沒有鍵盤的感覺、又喜歡MBA的輕巧跟易攜帶,所以當下就選了Refurbished MacBook Air 1.6GHz dual-core Intel Core i5這臺,並期待著這三天內可以收到。
折扣後的價格
原價AUD$1,099
18日下午在Apple store online訂購,晚上還很開心的跟Glen說,我訂了一臺refurbish(整修品)的air,很便宜噢,而且還可以tax return,這樣下來才八百多澳幣耶,他就很認真地問我說:知道不知道refurbish的意思?我還說:知道啊,因為我第一臺Macbook原本有想要買refurbish的,但是還是買了全新品,雖然在Brisbane的時候被偷走了;但是這臺MBA是想說,回臺灣的時候很輕便、又好攜帶,並沒有要求很高、因為只想當iPad使用罷了。
當20早上很開心的從TNT手中接到盒子的時候,超開心的~這是我第一臺MBA、也是第一臺整修品。
TNT記錄,10:02簽收
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開箱文,雖然包裝盒跟內容物都跟新品的差一截,但是價格已經很優惠了、且只期待能夠出門方便、不用背着重重的Macbook跑,就很足夠了~我。
一整個跟新品差很多,但還能接受啦!
開機還是老畫面。
一整個很期待
結果設定好一切、也做好了software update後、重開機多久,用不到十分鐘,就發現鍵盤、trackpad無法使用、與及右上角bluetooth的裝置突然變成unavailable。一整個被驚到,就試圖把能案的按鍵全部按了一遍~因為trackpad無法使用,最後發現只有右上角的power鍵是有作用的,但是出現的是這個畫面:
power的快速鍵
但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因為所有的鍵盤都不能使用、trackpad也死了,阿是叫我要怎樣點取啊?!只好再按一次power鍵,讓MBA自己關機;之後開機後,通常都是login沒多久,就一模模一樣樣的情況發生:鍵盤、trackpad挂了、bluetooth裝置失效,這樣的情況持續五六次左右,腦袋中就浮現“機王”這個名詞。
馬上就用小白(Macbook)搜尋google跟Apple,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才想到說,耶,來用USB滑鼠,來看看到底是怎樣?再一次開機、狀況依然,就把USB滑鼠裝上後,才發現,真的不是熱當、而是整個硬體裝置就是個問題!
在Apple store上找到了Express Lane這個鬼東西,點了一點,可以在選項中選取,Apple 線上技術服務人員打電話到府上的服務,原本選好19:30,等Glen回來的,但後來想想,還是自己來吧,就選了12:30的那個時間,可以剩空餘時間好好整理有哪些問題、跟要如何詢問!?
選好時間後,會寄一封確認信到聯絡的email:
10:44收到確認信
12:30接到服務人員的來電後,就開始闡述,我今天才收到Refurbished MBA,一開機使用沒多久,就會發生鍵盤、trackpad跟bluetooth失效的狀況,然後他就叫我先關機、再開機後按住“    "鍵(忘記是什麼了),總之就是可以登入、並使用,但約半小時候,又掛了!之前都是一login後用不到五分鐘就凍結了。然後開始求助於iPhone4twMoblie01Discussions Applewhirlpool,,,google能用的關鍵字都用上了,結論就是這種整修品就像抽獎一樣,機率是一半、一半,但是不幸拿到機王的話,結論就是千萬不要選擇維修~因為會無限回圈,前人的經驗要參考啊!雖然他們第一個建議就是叫你維修、第二個才是換同樣是整修品給你,但是也有人是換了第五個之後,這個回圈才消失;當然也有人第一次賣整修品就是買到好的,然後就之後的產品都是買整修品。
找到一篇類似的文章,似乎技術人員會建議下一個步驟就是重灌,就在約兩點的時候,選擇讓MBA重灌,就是一開始長按"option"鍵,會出現recovery這個選項。
四點多整個重灌好之後,發現還蠻順的,但這個情況只持續約到五點多~這個比早上拿到的時候的狀況好太多了!然後,就播了Apple 服務專線:1300 321 456,然後是一個女服務員接著,講話速度超快的,讓我很難以招架,總之她就是叫我去附近的點、尋求幫忙;事後還把我的case關閉,實在讓我很生氣!
就這樣持續不斷的凍結不知道幾次、最後都是用USB滑鼠關機先,連存檔的檔名都無法type,實在有夠燜的。
總之就是會像這樣凍結
其實是有更之前凍結的畫面、但是在重灌之前、忘了先備份,其實有備份到各個forums上一張,是已經erase後,才想到那些螢幕快照,都不見了~悲。
後來,Glen到家之後,給他試用後,情況有比較好轉、但是還是一樣的情形會發生;然後他拿他的USB鍵盤、滑鼠在硬體凍結後,使用~一切都是正常的,也做了第一次feedback這些(system report)狀況給Apple了。
接著在Apple support網站上再次預約Express Lane跟Genius BarChadstone
讓MBA睡(sleep)整晚,隔天早上(22:30~08:00),一login後,約十分鐘又凍結了;九點十五分,技術人員來電,跟Glen對話後,說明我的狀況、跟使用SMC重置後,看似有比較好、所以就先取消了原本約的Genius bar的預約;這樣良好情況直到我們三點多出門外食(因為週五一大早就被卡在這台電腦上,都沒踏出門買食物、用品),而四點多回來後,login不到八分鐘,硬體又凍結了。
New iPad可以退還&款
兩隻iPhone 3GS也可以退
這個不符合退(款)貨程序
要知道我們兩個加起來有:iPhone 2G、iPhone 3G、iPhone 3GS兩隻、new iPad一臺、Macbook兩臺,才退一臺Refurbished MacBook Air,原來是有這麼難?況且我是打算退這臺、直接用差價買臺新的,居然也不行,讓我整個很無言。
當然知道買這種整修品不能期待太多,能接受有刮痕或者是髒髒的,但是從來沒想過會是遇到這樣的硬體問題?難道剛拿到的新品~即使是二手的,在第一次(天)使用就知道硬體有問題也不能做些什麼,只能等待維修、或者是換另一臺整修品,這樣不是很可笑嗎?況且我的小白跟這台MBA是使用同一個作業系統,但是MBA的硬體效能比我的小白高階很多,反而狀況更多?

怒火中燒ing。。。
明天要據理力爭退貨(款)事宜,再來更新後續了。

附註:
1. 在Mac OS X底下,"command+shift+3",可以截取整個螢幕。
2. 在"Applications"  "Utilities"  "Grab",也有截取視窗、螢幕的功能。 




----------
四月二十三日十二點更新:
原本在Express line上登記10:45,請維修部門打電話來,但等了半個小時多,就直接自己打電話到客服中心,就開門見山地說:我要退或跟退款、然後去店面買新的。
結果,沒想到退貨還蠻順利的,銷售部的那位小姐還問我說是不是要幫忙送新的給我?我就回她:下週我人就不在澳洲了。
果然拒絕維修、在換整修品,堅持退款是對的!
噗~現在就等著週四,TNT的來收貨了。
終於退到貨了。lol
這幾天再來跑Myer,看看能不能問到那A$999的MBA唄。科科科~

以下是打包圖片:
感謝這三天的陪伴。
希望阿婆的技術人員們,讓妳恢復健康。
也祝福妳、找到下一個好主人,再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