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5

Yarra river 上的小抓馬們⋯⋯

抓馬一:
忘了是哪個時候(六月左右),阿葛跟我依然每天去 Yarra river 散步,突然看到一隻 Silver gull  的尾巴很詭異,而且還流血;當時沒有想很多,只知道如果抓得到的話,就送去 Lort Smith 吧。(因為通常抓得到的話,表示真的很虛弱了。)
沒想到跟阿葛送到獸醫院的時候,獸醫立馬檢查說是:”這隻 gull 的骨盆幾乎整個是碎的,看這傷口,可能已經有一陣子了;所以只能讓他安樂死了。“
當時,我的小劇場還假設說:該不會有人半夜訓練,去攻擊類吧?!

抓馬二:
也忘了是七月哪天,只記得那天晚上很冷;阿葛跟我依然沿著河畔去等 0.9 — Austalian wood duck 。那晚 0.9 沒有出現,但是我目睹一場很“自然 (?!)”的景象。
一開始聽到河邊有打架的聲音,轉頭一看,很自然地想說,應該是 gull 在爭食(?)但是再仔細看,就發現有隻 gull 在岸邊狂拍打雙翅;接著才發現是一隻 water rat 正在咬那隻 gull 的脖子⋯⋯。
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狂丟手上能吃的東西,想說讓 water rat 有得食,應該就會放開那隻 gull 了吧?!但是,只能看那隻 gull 一直被拉到河中間,雖然那隻 gull 一直拍打雙翅⋯⋯,而拍打的次數頻率越來越弱,直到被拖到對岸去。
那一夜,真的有驚嚇到!才知道原來 water rat 會獵食鳥類,而且那隻被獵食的 gull 還是成鳥;但也解釋了之前看過幾次 Coot 、 Silver gull 、 Pacific black duck 、 wood duck 、甚至是 Black swan 都會刻意閃躲 water rat 的情形。所以也符合之前看過的那隻喉嚨被咬破一個洞的 gull 、跟骨盆碎裂的 gull ??!!

抓馬三:
前天(九日)晚上發生的。
晚上也是照舊去看看小鴨鴨們~最近是春天嘛~~! ^^
白天拍的
確認他們都無事之後,我就突然發現,河岸邊有一隻孤單的 gull ;這隻 gull 是自己躲在石塊區域,行為蠻反常的,所以我就跟阿葛說,這隻行為很怪噎!所以我就多看了他幾眼。一開始是看到右邊的樣子,很正常;但是走過另外一邊的時候~也就是這隻 gull 的左側,發現他的左邊翅膀近乎脫落:
當時的樣子
而且身上看起來濕濕的,我這樣跟阿葛反應。
阿葛說:剛剛我們在確認 wood duck 小鴨的時候,他有發現其中一艘突然停在附近;但是當時是晚上,看不太清楚,發生甚麼事情!?
當下,我們就想說,再看看情況吧~所以就先跑去看 black duck 的小鴨鴨們;然後阿葛也就去跑他的步了。
確認完 black duck 的小鴨鴨們,我就去找這隻 gull ;沿途從河岸默默地保持距離跟著他。可能因為才剛發生斷翅!?所以看得出來他感覺很莫名其妙?!一直試圖想再飛起來;也有看到他還有其他三隻海鷗在他身邊還有上方盤旋著⋯⋯。
看著這隻斷翅的海鷗幾分鐘之後,發現這隻海鷗原本傷得還好;但是經過好幾次試圖想飛、但是又飛不起來後,在地上打了幾次的圈後,這隻海鷗的翅膀整個已經翻轉一圈了。  <- 這樣的情況,真的必須送獸醫院了。
原本想說,可以放他在那裡觀察幾天再說,但是這隻海鷗的翅膀真的⋯⋯。
後來我就試圖去抓他,沒想到馬上就抓到了⋯⋯;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用外套準備套住上去的同時,我看到這隻海鷗很淒厲的尖叫~充滿了恨、跟似乎在跟我抗議!當場眼淚飆下來了~~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原本還以為你可以跟其他那幾隻斷翅的海鷗一樣,可以存活一陣子的,但是你知道你的翅膀的情況很糟糕嗎?! T^T
因為是臨時起意抓的,所以我抱著這隻海鷗,請阿葛回家拿寵物(是的,我們家從來沒有寵物、但是有寵物籠。 XD )。途中經過海鷗們常聚的地方,有可能因為這隻斷翅海鷗聽到同伴的呼喚、抑或者是我的外套讓他無法呼吸,總之他就是一直掙扎,讓我覺得應該很難走過 Southgate 那段,所以只好在 Rowing club 那帶等阿葛送籠子來。
總之,後來還是順利送他到 Lort Smith ,斷翅海鷗從籠子被抓出來的時候,只聽到獸醫女說:“ his wing is upside down!! ” 還說了兩次!我看到他的喙咬住他的羽毛不肯鬆喙——感受到他的恨意(?!)抑或者他剛剛在自殘?!
那夜是一個很沈重的夜晚。 T^T

抓馬四:
是發生在昨晚(十日)。
但是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平常我經過 Southbank 那段的 Yarra river ,我都會習慣性地追逐—— Mallard (綠頭鴨);起因是男綠頭鴨~阿葛跟我都叫他 Curly ,之前都會欺負那裡的鳥兒們、鴨兒們。當然也曾經欺凌過 0.9 ,所以只要我看他一次,我通常都會趕他到下水。 <- 單純只是想讓 Curly 知道那種 chasing 的感覺,真心希望他不要 chasing 其他的鳥兒跟鴨兒們,這樣。但是因為 Curly 的老婆 Curry 並不會 chase 其他動物們,所以我都不會干擾 Curry ,只會干擾 Curly 這樣。
(註: Curly 跟 Curry 是阿葛跟我之前稱呼這對綠頭鴨,但為了故事情節,所以以下都用 Curly 跟 Curry 來稱呼。)
大概在兩個星期前,我們有發現 Curly 行為有些怪異,所以在一個星期前,我就沒有再趕 Curly 下水了~不能趁 “鴨” 之危啊。前幾天才跟常常會在 Rowing club 前遇到印度女生(以下簡稱 M )聊起 Curly ,才知道原來偶而會在那帶釣魚中國夫妻(以下簡稱 C 男跟 C 女),會餵食 Curly 食物,其中 M 有看過 C 男餵食 Curly 魚餌用的冷凍,有可能因為這樣讓 Curly 生病了。
其實我跟那對中國夫妻不熟,但是這幾天晚上,的確有看到這對夫妻都來這裡,不是來釣魚的、而是來餵食 Curly 的;原來是因為這對夫妻覺得對不起 Curly 所以才特地來看 Curly 的。以上是 M 告訴我的。
昨晚,我試著接近 Curly , Curly 很反常的並沒有起身,還讓我摸他的綠頭跟那捲捲的屁股羽毛好幾次;這點讓我覺得 Curly 很有可能⋯⋯。大概過二三十秒, Curly 才勉強起身,移動幾公分的距離;這個行為讓我整個很驚嚇。
總之,我還是跟 M 說,我想先去看小鴨鴨們,回來再看看該怎麼辦吧!所以我就先去看鴨鴨們;沿路上,就跟阿葛說: Curly 看起來很不妙,基於我們之前撿了那幾隻 gull 的經驗, Curly 可能差不多了⋯⋯。
昨晚,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晚到了,沒有遇到 wood duck 的小鴨鴨們,只有看到 black duck 那幾隻無法飛的小鴨鴨們。於是,阿葛就先去跑步了,我回頭去 Rowing club 那裡想等 0.9 —— 0.9 已經兩個星期沒有出現了,哭。 T^T
走到熟悉的地方,我看到 M 跟中國夫妻在講話, M 看到我來就抓著我說:” 那對夫妻在餵 Curly 一個白白長長的東西,不知道是甚麼;她 ( M )試圖阻止那對夫妻、並告知說: Curly 可能是胃脹氣之類的,所以要停止餵食先。 ” 我試圖先安慰 M ,跟 M 說,我去試試看。
所以我就走近這對夫妻,開始我們第一次的對話。(雖然我有跟 C 男說過一次話,當時是想請問他,是否有魚網,因為當時想帶脖子破洞的海鷗去看獸醫;但是溝通不良。)
我是先跟跟 C 女說: Curly 看起來很病、而且很糟糕。
 C 女:是啊,非常嚴重。
接著 C 女就問我說,我從哪裡來?我說:臺灣。所以之後我們就用華語交談了。
我:我剛剛聽 M 說,你們有餵 Curly 食物?
 C 女:是嗄,就麵包, 國國( Curly )很愛吃的,我們認識他兩年了;他都會跟我說那老婆( Curry )對他很不好。國國都會跟我說很多事情的。
我:⋯⋯。
我:可是剛剛 M 跟我說,你們好像有餵他魚餌之類的?!
 C 女:沒有只有照片、照片, photos ,照片。
我:???⋯⋯。
 C 女:看國國這麼生病,很想幫助他,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家裡也不能養。
我:我知道有獸醫院有在看這種鳥類,但是這隻是外來種;不確定會怎麼處理,沒遇過。基本上,這裡的獸醫院,都是免費幫忙這些受傷的動物。不過,你們可以試試看 Lort Smith 這家獸醫院。我們昨天才送一隻受傷海鷗去。
 C 女:那妳可以給我們地址嗎?可是我不會開車,我先生白天要上班,不知道怎麼辦?
我:這家獸醫院,基本上是二十四小時服務的,你們如果要的話,可以先帶過去試試看;但是真的不確定會不會收外來種的動物。如果不行的話,你們再送回來吧~因為有可能會安樂死。
 C 女:我們可以出錢讓他好起來,沒關係!畢竟我們認識他四年多了⋯⋯。
接著我就幫他們寫上獸醫院名字、電話、地址,交給這對夫妻。
隨身都會攜帶小毯子的我,就很帥氣(?!)地從背包裡拿出來,準備要示範如何抱起鴨子;此時 C 男就把 Curly 直接抱起來,就放在一個水桶——之前拿來裝釣起來魚的桶子。我就說:起碼把這個小毛巾蓋住 Curly 的視線,不然他可能會很害怕。
也不忘跟 C 女提醒:獸醫院有可能拒收,而且 Curry 可能會找 Curly 哦!
接著 C 女跟我說:我會跟 Curry 說:他們會把 Curly 健康的帶回來。然後 C 女就跑到河畔邊去跟 Curry 大喊:我們把國國先帶走喔!不要擔心⋯⋯。
等我回過神之後,發現 C 男跟在水桶的 Curly 都不見惹⋯⋯⋯⋯。
 C 女喊完之後,就跑來跟我說:“已經跟她( Curry )說好了!國國很聰明的,不像她這麼笨⋯⋯。“
 (內心 OS :明明是 Curly 比較呆吧,亂吃東西; Curry 警覺心比較強,雖然不親人,但是也不表示她笨或壞吧~。@@)
剛好 M 跟阿葛幾乎同時間出現,我就說剛剛的情況;雖然 M 有些激動——她覺得 Curly 會自己好起來,不需要送到獸醫院!所以,我們就一直解釋情況,而且 Curly 真的虛弱啊。
雖然我們也有想過是不是要先請專業人士來看看 Curly 到底怎麼了?!但是 Curly 無法起身、且當時很喘的樣子,真得蠻不妙的。接著,我們看到 Curry 在呼喚 Curly 的那種叫聲,真的蠻心碎的;即時我怎麼樣討厭 Curly ,但是看到 Curry 這麼心急,也覺得很難過啊。 T^T
結論就是,過幾天我們就會知道到底 Curly 是進了獸醫院還是廚房了。(大誤)


以上。
沒想到小小的河岸,也可以上演這麼多 drama 啊~!(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