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3

又夢到黃金鼠了。。。

距上次夢到黃金鼠已經是兩個月左右的事情,在夢裡,我有一個很大的籠子,跟兩個中型的籠子與及兩個小籠,試著把兩個月不見的黃金鼠的籠子們整理一下;跟以前一樣,換報紙、擦籠子的細節、換好水(當然也洗乾淨了)跟把每隻黃金鼠依照分性別還有個性分籠,當然女生可以全部放在一個最大的籠子,男生的話,必須依照個性~因為有些喜歡獨處、有些可以接受其他公鼠一起住,就這樣,一切就跟以前一樣。
突然發現一隻母鼠生病了,在咽喉那裡生了一個很大的腫瘤,讓她無法燕食,夢裡的我特地帶她去看醫生,,,然後就被窗外吱喳的麻雀聲給吵起來了!起來後,腦海中就冒起了Molly這個名字,Molly曾經是我養過的一隻黃金鼠,也是唯一一隻當媽媽的黃金鼠~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我以為他們還小,應該不具有繁殖的行為,所以就偷懶沒來得及分籠,等分籠之後,才知道Molly有了寶寶;待Molly生下了七隻寶寶,一隻夭折後,原本想分送人,但是後來還是決定都自己養,所以當時也真的跟夢境中那樣的情況:還特地去買了一個很大的籠子,把女生都裝在那個大籠子,其他兩隻男生都有自己的家,其中另兩個男生是生活在一起的。 <- 這個情節可以說跟夢境裡有百分之95相似。
後來Molly的確在咽喉附近長了一顆腫瘤,還記得當時我貪玩,延誤了送Molly送醫的時間,一天回家後,就發現Molly走了,難過地找人陪我拿去大安森林公園埋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母鼠跟自家女兒會很不和,因為依照天性,兒女們在母鼠哺育完之後,通常會把母鼠趕出洞;才知曉當時還覺得為什麼Molly的女兒們偶兒都會欺負Molly。
後來才知道,原來鼠類的新陳代謝很快,對照他們生命週期,可以知道,原來差一兩天的時間,對他們算是很久、很久了。
的確在瞭解倉鼠類後,對之前自己的無知,也對這些無辜的生命感到抱歉;更知道原來在擁有一個自己的寵物之前,最好多做功課、再考量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或者是足夠應付寵物們即時的突發狀況;以免日後的遺憾跟後悔。


最後附上一張只剩頭跟尾巴的魚,默默地躺在沙灘旁。
攝於Warmambo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