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February 2013

VicRoads 換駕照

從去年底就有聽說,VIC開始承認臺灣駕照,但是一直沒有什麼興趣,直到今年年初,真的覺得用護照到郵局領包裹,真的是汪得麻煩,也因為看上了一些求職條件後,很天真地立馬就決定拿我的臺灣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去換本地摩托車駕照。

在網路上就隨便google了一下哪裡可以找到NAATI翻譯;後來在背包客棧上找到這家,也就很天真地掃了臺灣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跟網路轉帳。很快的我就在隔天收到這家的翻譯了。
再隔一天就選了個大清早,打電話到 131171 給Vicroads預約海外駕照換成維洲駕照;在電話的那頭問了我幾歲?哪個國家?哪時候拿到駕照的?符合以上規定(請參照VicRoads上關於海外駕照之相關規定,連結點我),之後電話那頭就叫我留下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聯絡電話後,就告訴我,最接近可申辦的日期是一月三十日的早上,問我是否可以?因為之後,就必須等到二月之後了,所以就硬著頭皮說,那就一月三十日的早上吧,寫下預約號碼,就只能等待三個星期後,直接去VicRoads了。
截圖:VicRoads 海外駕照

終於三個星期過去了,一大早興致匆匆地拿了:
1. 臺灣發的普通重型機車駕照
2. NAATI 翻譯的中英文駕照
3. NAB 近期銀行帳單(2012年11月)
4. 臺灣護照
到了Carlton VicRoads,直接就可以到14跟15號櫃台報到~因為有預約,且這兩個櫃檯是專門換駕照的,或者是預約時間到,他們也會用唱名的方式叫人。

櫃檯小姐一拿到我的駕照,就問我說:"機車駕照?"我說對,我想換機車駕照。
然後他就告訴我因為她是新來的,所以不太清楚機車駕照這方面,所以她要問她的主管,然後搞了約20分鐘吧,因為負責的那位先生說,因為他google不到關於臺灣機車駕照的條例跟先例,因為在澳洲機車駕照只有一個等級,就是1000 c.c.的;天真的我就解釋說:可是在臺灣有三個不同的機車駕照... ... 云云,內心開始失望地想說,今天大概沒有辦法辦成了,唉。
結果沒想到,居然在最後的五分鐘,那位先生就告訴我說:『因為他找不到相關法規可以不讓我換,所以... ...,就讓我換了!』
聽完之後,內心歡呼不已,意思是說,我直接可以晉級到1000 c.c.了~噗。
接著一口氣付了十年期限的駕照,跟簡單的眼力測試,幸好在下有戴眼鏡去,不然就囧了!當場拍了一張“很自然”的照片,就拿著收據回家了。
一路上還一直很感謝阿葛在旁邊幫我,我想,應該是因為阿葛幫我說話,所以運氣好,他們才讓我換的吧! 感謝阿葛啊啊啊啊啊~嘶。

更囧的是回到家後,才發現收據上我的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還被打錯,打電話去VicRoads反映,他們說一定要帶著護照回到Carlton換~因為算是改名字之類的。然後被告知工作天約在五到十天就可以收到駕照了。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澳洲這裡辦事情,真的要當場檢查一切,再離開現場啊!

於今天,也就是二月七日,收到第一張在澳洲的正式證件:
果然大頭照很不能看! =.=
附註:
LICENCE TYPE:R 是指 Ride
CONDITION:S 是指 Slight
終於不用帶護照去郵局領包裹了跟我可以直接騎1000 c.c.的重機的啦啦啦啦啦(大誤)!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