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3

City of Melbourne 義工面試經歷

之前在等簽證的時候,看到city of Melbourne有在找CBD的導覽義工,想說閒閒沒事來去做做志工,應該算是不錯吧?雖然我之前在當志工的時候,還真的沒有這正常人方面的經驗,但是我願意付出每週至少四小時去當志工。

很沒料到的是,我居然在近一個月後~原以為沒甚麼希望了,突然在某一天接到一通電話,然後就直接在電話的那頭做起簡短的問答:
1. 為甚麼會想要應徵做這個義工呢?知道這是沒有新水的吧?
2. 之前有在澳洲做過什麼樣的工作嗎?
3. 如果有機會應徵上了,必須至少要服務四小時\一週,然後為其十二個月。
4. 是否為澳洲公民或者是永久居民?簽證狀況?
5. 除了英文之外還會說其他哪幾種語言?
6. 如果應徵上了,是否接受“必須要接受AFP的指紋查是否有犯罪記錄”?
7. 有四個集體面試,哪天的下午比較有空?然後集體面試會花上大概三個小時左右,且必須帶一張護照格式的大頭照。

到了集體面試的那天,我們這組大概加我有十個人、外加三位面試官,同一時間我們開始填桌上放好的個人資料表~很不意外的是,現場只有我是亞洲人外,還是唯二不是來自本地,另外一位女孩來自美國~~意思就是說:在場可以說我是英文最不好的那一個,囧。

第一個題目是:簡單的自我介紹外,還必須介紹至少五項個人特質或專長之類的。
孰不知,這個對於阿宅的我,真的很ㄘㄨㄚˋ!而且是面對其他12個人的public speech (剛好是我的弱點,中文會ㄘㄨㄚˋ了、何況是英語)。
果然自我介紹到後段的時候,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了!@@

第二題是三個人一組,用五分鐘的時間,找出三人相同的東西。
剛好跟我同一組的那兩位都是來自VIC、然後都是退休人士、又是老師、也結婚了、也有小孩... ...,重點他們一開始討論的都是我沒有的,然後只好由我提問了:興趣?電視?電影?音樂?旅遊?... ...等等;然後我們終於勉強找出來四樣相同的事情。然後又一次的要向大家報告,其中我們找到的相同點。

第三題再次自我介紹,為什麼會想來當志工?然後之前有做過什麼特別或是有趣的經驗嗎?
這題算是我比較有把握的,我就分享了曾經當過流浪動物志工、蝙蝠志工、輔導身心障礙人士使用電腦網路,還有九二一的志工... ...等等,且目前有在上袋鼠急救的課程;然後雖然我真的沒有市區導覽的經驗,但是我很希望能夠試試看,這樣。

第四題如果被選上了,對這個志工有什麼期待、規劃跟建議?還有對自己未來有什麼規劃?
我想我在這裡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我很白目的說,我想要improve my english跟未來一年有打算念animal caring的課程。 <- 這個是錯誤的答案,無誤。(哭哭)

第五題請分享最近發現的一些新事物,可以是新餐廳、新offer、新地點?就是之前沒有發現、或不知道的,而是最近才知道的事情。
因為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只好說在St.kilda pier 可以看得到企鵝;然後他們就問我說是哪個時候去的?我也沒想甚麼,就說了few weeks ago(當時是五月底、然後其實一月的時候的確有帶人去看過)。後來才知道其實那個地方聽說今年三月底的時候就開始維修,預計要到今年九月才會重新開放。。。。。。。阿嘶~抱頭(這裡是犯下第二個錯誤,我想)。

第六題、也是最後一題:再次分散成三人一組,然後由其中一個人去抽題目牌,我們這組抽到Arcade,附帶的題目是:現在有一群大學女生剛從Sydney飛到這裡,然後想利用這11個小時的轉機時間,好好逛一下arcade這樣,要我們共同規劃路線跟行程,包含吃喝玩樂這樣。
老實說住CBD這麼久,在下很慚愧的只知道五個arcade,重點是我只知道lane、但是其他四位面試官說,我們只能介紹arcade、不是介紹lane;然後其他兩個人都是住在郊區,當場超囧的,重點是我們這組花了20分鐘,只有討論出兩個方案而已;更糗的是我還把graffiti發成gaffiti。。

最後,就是每個人寫下可以當義工的時間表之類的,接著就是等通知。
雖然早就知道無望了,但算是學到一個蠻有趣的經驗,哈,雖然過程很糗。


附註:
city of Melbourne 徵才訊息
Melbourne lane & arcade 資訊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