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4

Forklift 考照心得

Warehouse Operations course 之後,緊接著就是 Forklift license ,當時是預約於八月二十八日開始上課,一期三日,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其實,從去年就一直很想要考這張執照,但是 google 了一陣子之後,覺得要有把握之後,才想花錢去學的;但這次是政府補助的課程,雖然是免費的,但也只有第一次——意思是說只要第一次沒有成功,得要再花 295 回來考試。

第一天上課,依照程序,我們有簡單的算術跟短句測驗——以表示對數學、閱讀並沒有障礙;聽說是這裡的十一、十二年級的數學程度,噗。接著就發了兩本講義,跟一本作業,雖然不多,但是有很多英文名詞要記住;雖然大學是唸相關科系的,所以大致原理都能夠理解,加上並沒有學以致用在後來的工作中,所以對我還是相對有點吃力些,囧。
所以在 Victoria 洲內,考試總題數有六十六道題目:第一部分總共有四十一道題目,可以容許錯四題,第二部分有二十五題~是絕對不能有一題錯的!第三部分是八題數理部分。
我們上課的程序是,第一天在課堂上先演練十一題外加二十二題,總共三十三題,要熟背(記);剩下三十三題都在課堂上有劃重點。所以回家之後要熟讀,隔天早上再一起檢討。
證書
第二天原本要回去課堂上的,但是因為要忙入籍前的一鳥事,所以就延期了,延到兩個星期後的星期二。
殊不知這期的人數很多,所以我們並沒有預期中的檢討第一天課程的考試題目,而是直接考數理部分的八個簡單的題目;因為他們預期是如果把數理部分開,如果筆試沒過,就直接回來考筆試部分,不需要再考這八題數理了。
再來是直接發考卷,然後一題一題的講解題目跟答案,但這個時候,是禁止先把答案寫上的;“討論”完這六十六題,如果覺得沒有辦法在當日順利考完、或者是沒把握的,可以再約時間回來口試。所以我決定再約時間回來口試,因為真的覺得要寫這麼多字,會覺得很討厭,而且只要經塗改答案,都要簽上縮寫名字;話說,我的作業已經被我塗塗改改許多了,還被講師說:『妳要想好再寫啊,不要邊想邊寫,這樣會很難對上面交代。』囧。

第三天(約週四早上)口試,前面的紐西蘭男生,已經順利通過口試!然後我就戰戰兢兢的上場了;還蠻妙的,講師唸題目、不懂意思還可以請他講解外,而且他還要幫我寫上答案,果然選擇口試是對的,科科。
零零落落的考完口試,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情,沒想到還過了——其實是講師有放水啦,口秋口米。接著我們兩隻就去實際練 forklift 了;那位紐西蘭男生已在紐西蘭有五年的經驗,所以不到一個小時,他就直接上場考試、就在十二點半的時候,他已經 pass 、並先離開了。接下來就只剩我跟講師了,其實這樣比較好,因為我知道自己在會車的時候、會驚跟不安——並沒有很多開車的經驗,而且這跟開車不太一樣:只能用左手握住方向盤,右手要負責前面 fork arm 的上下、左右、前後,真的差點搞死我了,嗚嗚。
下午歷經一個小時的練習,講師說:我進度太慢了,要加油,頂多只能讓我練到三點,三點一到,就要直接考試了。其實在室外開,還好、即使必須要倒開、倒八字開,都沒甚麼問題;但在室內開的話,空間比較狹小很難算準會不會撞到。比較糗的是,為了要對準舉起物品,曾經在室內繞了三圈,同樣的路徑,還是對準不到要的角度:講師看不下去,親自示範要怎樣開到正確的位子——結論就是要快狠准,就是了,囧。
Forklift driver license
很不幸的是,時間一點一滴的逼近三點,講師就說:直接考試吧!考試題目是:把第中間層的隨便一個 pallet 放到外面的卡車上,再回來把第中間層的隨便一個 pallet 一樣放在卡車上後,再把第一個 pallet 放回原處,再把裝滿水的 pallet 開出去轉一圈後,再倒車轉一圈後,再放回原位;把最上層的隨便一個 pallet 放在卡車上,然後把另外一個 pallet 放回中間層,最後再出去把最上層的那個 pallet 從卡車上取回、並且在回程的時候要放在地上後,立馬同時舉起 pallet 跟踩油門,再放回最上層。
幸好,考試的時候還蠻沈穩的,反而表現得比在練習時好很多;其中對我最困難的是 pallet 放回最上層的時候,完全看不到、也抓不到角度,當時差點覺得要 fail 了,哭哭。
不過好在在一個小時半內完成,講師說,通常規定要在二十到三十分鐘內完成。因為一開始我有自首說:雖然我有駕照,但是真的駕駛經驗很微弱。
其中,考試考到一半的時候,forklift 有突然停下來,一度還以為是我開壞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瓦斯沒有了,真的是太糗了~我。

隔天就拿著表格到 post 去申辦駕照,大概一週、也就是今天收到了;第一次覺得這裡的效率變好了,科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