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2

(抱怨文)回臺這18+1天,喪禮篇

原本預計是19日早上飛去香港、再搭19:10的飛機回Melbourne的,但因為外公的告別式是在19日,索性就跟Glen討論說,是不是改成20號的飛機回來呢?!
在這多出來的一天假期,並不會感到特別高興,有一部分的原因還是在外公那裡:雖然很捨不得就這樣沒有跟他說到話,就已經要對著他冰冷的屍體說話,還要面對一群對佛教入迷的阿姨們~這才是壓力的來源啊!(嘆)

我不懂為什麼在死去親人面前,還得忍住不哭,才不會讓他捨不得離開?
也不懂為什麼走了幾十年的老夫妻,在另一半去世的時候,連送行都不得,只因為有煞氣!
更不解為什麼強迫自己不能離棺材太近,又是因為煞氣?
還有,哭得越大聲、才表示自己很孝順?
還要為難自己的母親、讓自己的母親難以入眠、難以釋懷呢?


生老病死,不就是很正常的過程?
其實我還覺得外公算是很幸福的,並沒有因為生病拖太久,也沒有當人體實驗品太久~嚐試很多不同的抗生素,也並沒有只靠呼吸器在那裡維持生命,這樣九十歲離世,也算是還可以接受,但不懂為什麼這些自以為佛性很高的阿姨們在那裡鼓動說:只因為外公生前吃太多肉了,所以才會這樣死去。
這樣就算了,還不忘責怪自己的媽媽(我的外婆):殺太多生、吃太多肉,還不早點起來幫忙唸經?原本外婆早該在八點就寢,被這些阿姨們、很不幸的還有我那個老媽(嘆ing),她一言、她一句地在我外婆旁邊碎碎唸到十點、十一點後,自己再跑回房間睡,只留外婆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客廳、難過著、自責着;好不容易入睡後沒多久,三、四點,又被搖起來說:該起來唸經了!然後,還自己跑回房間去睡覺。
老實說,撇開宗教,這樣對一個近九十歲的老人家,到底對不對?況且、那位還是妳們的老媽噎!有沒有搞錯?真的是沒親眼看到,很難會相信的畫面。

再來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這項。
我們做晚輩的不是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感覺?!也知道你們這些姐妹們,平常就是互看對方不順眼,只是沒有想到,在這場喪禮中,也目睹了、也親身驗證了。
明明還說,自己不姓『徐』~因為已經是嫁出去的人了,反正這場喪禮辦得好不好,跟自己沒有干係,還在那裡用看好戲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弟弟、弟媳,就算了;沒想到還鼓噪自己的媽媽說:「早點分家產吧,尤其是弟弟跟媳婦,是不會照顧妳這個老人家,所以記得到時候分給女兒們多一點噢,這樣我們姐妹才可以輪流照顧妳!」可笑的是,不是才說過自己不姓『徐』嗎?而且妳們老爸就明明還躺在旁邊、還沒出殯,就講這樣的話,是不是很可笑?!還整天很驕傲的說自己可是虔誠的佛教徒呢!哼!!

明明自己也不信佛教,還要硬叫我們家Glen也去拿香拜拜,這又是哪一招?況且,在母親節那天,就已經上香跟外公說了,為什麼還要硬要叫人家去做讓人很尷尬的事情?!只是想證明自己很行嗎?

更不解的是,為什麼要麻煩喪家這麼多呢?這些晚輩,平常也都是要上班、只有六天的喪假可以請,偶而晚上要守靈;還要冷不時在短時間內去高鐵接送您們的貴子女,有時連說謝謝都沒有,這樣的態度是對的嗎?

還記得外公火化的那天,我們一起去撿骨,看看妳們一個個嫌惡那種火化的味道,看了就覺得好替妳們難過,那個是妳們的爸爸噎!妳們說防煞、保護自己就算了,說他上不了天堂、墮入地獄輪回去了也罷,只關心祂還剩多少財產都沒關係、甚至是整場喪禮大聲假哭,都算了,就連這已經剩了灰燼的爸爸,還這樣防備,是不是有點太超過了?!

不知道是本性如此、還是宗教改變了妳們,但是基於晚輩,實在沒有什麼立場說些什麼,更況且我也不姓『徐』;但在這場喪禮中,謝謝妳們讓我看到妳們張牙舞爪的醜態,就是給我最好的借鏡。


謝謝Glen陪我一整個告別式、雖然他在樓上挺無聊的。
也謝謝外公給我這機會,讓我可以陪祂走最後一程,雖然這次完全沒有對話的機會、但至少心中並沒有更多的遺憾;果然外公很疼我的,祂知道~我看待他們,比對親身父母還要深,雖然居中我很不孝的,都沒有回去探望太多,但是還是很謝謝您~我親愛的外公。

2 comments:

  1. 辛苦妳了。
    對於喪禮我的記憶很淺薄,真正參加過的是國小三四年級爺爺奶奶的喪禮,但是因為不很親,所以不太記得,只記得最後要繞棺材走看他們最後一面,還有叔叔跪在靈堂守靈的畫面,和我老爸的眼淚。
    不知道妳們家的狀況,不過我們南部客家人似乎一切都很簡單也快速,也沒有什麼不准哭不准靠近之類的禁忌,但最後分家產這件事情也是記憶猶新,有一段時間姑姑們打電話來都是在問這個,雖然跟我沒關係但覺得好煩好煩,因為爸爸講電話都不開心。
    宗教這件事情也是很討厭的,我不反對宗教,對於一切未知的事物都抱持尊敬的態度,但是沒辦法接受強迫或洗腦的行為,更討厭大家一直講不要殺生不要殺生,老娘就是不想吃素啊!我會吃素一定只是因為健康,但問題是菜上面那麼多農藥哪來健康可言?而且菜也是生命啊,只是因為拔起來的時候聽不到它們尖叫就不算殺生嗎?見鬼了...
    總之回來澳洲就把那19天拋在腦後吧,記得外公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懶得管那些入迷很深的阿姨們了,只希望能夠好好的對外婆好,才是正途啊!沒辦法,是被外公外婆帶大的,所以這份情分真的很難割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