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12

外公走了。

原本是打算四月30日過完阿葛的生日,於五月一日就要很快樂的回臺灣渡假:拔牙、整理衣物、買民生用品、辦台胞證、等等;但是一到桃園機場,就和哥嫂一同上台北去跟叔嬸吃晚餐後,還跑到士林夜市去晃。沒想到正要準備逛士林夜市的時候,嫂嫂就接到二表妹的電話說,要找我,電話轉給我之後,因為當時環境實在太吵雜了,完全不太瞭解這兩位表妹想跟我說的事情。
看看兩隻手機,都有電話未接記錄、且又是差不多時間打的,也正覺得很納悶,,,後來才知道是表妹們所打的電話。
接著我們就到一條比較安靜的巷子,再回撥給她們,才知道外公病危通知的消息,當時褂完電話就顧不得我們其實是在熱鬧的夜市裡,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掉下來了;我哥知道,因為我從小就被外公婆帶大,對於他們的感情比對親生父母還要親。
哥嫂告訴我,他們之前的經驗,因為沒有看到親人的最後一面的那種遺憾,所以建議我是不是要當晚就直接留在中壢外婆家這樣?!
我們約十二點半到達了天晟醫院,二表妹跟ICU病房的護理人員說明我們的狀況後,便讓我跟哥哥進去看外公; 雖然已經知道外公當時的狀況是靠呼吸器維持,但好期待能夠有什麼反應,但很遺憾的是,看到外公瘦弱凹陷的臉頰、臉色都是黑的樣子,真的很難過~明明就是打算這次回來想正式介紹外公外婆給阿葛認識的啊,怎麼變成這樣的狀況了呢?顧不得人在醫院、或者是禁忌,就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就這樣又哭了~~才知道,原來我是個愛哭鬼。
因為已經超過半夜一點了,就跟外公告別、並告訴他:明天再來看他。

出了ICU,才知道原來當日下午一兩點的時候,情況開始變糟。
原來外公臉色慘黑、雙頰凹陷,是因為長期洗腎的關係。
原來之前好轉的狀況,就是傳說中的回光返照。
原來我超過五年沒有見到外公了。

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跟兩位表妹一起到外公婆家:因為醫院說法是,目前因為是靠著機器維持生命跡象中,一但血壓指數往下掉,就得接外公『回家』了,且應該就是五月二日、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樣。
回到哥哥車上,準備拿打包的行李,雖然行李連拆封都還沒,就直接坐著表妹的車、並回他們家了;一進到大廳,就看到空蕩蕩的客廳,原來已經準備好了、只等待醫院的通知罷了;雖然還是抱著一絲絲的希望能夠在早上的時候去看到還有反應的外公。
經過一整天的飛機行程後,實在累翻了,因為拿錯包盥洗衣服,還臨時跟表妹借衣褲。
約四點的時候,被表妹搖醒,原來長輩們已於三點半的時候接到醫院的通知,都去接外公回家了;看到醫院的車出現在大門口,這時眼淚又不爭氣地掉下來~雖然長輩們一直附囑說:不能哭、也不能難過!而且口袋還必須要帶著錢。

要我不哭、不難過,老實說,那是不可能的!

臨時搭建的帷布,舅舅拿著手動呼吸器,為外公撐住那最後一口氣,放掉呼吸器沒多久,外公的脈搏從此停止跳動、也再也不需要氧氣了。
外公的最後一面,真的是不可思議的消瘦、憔悴,好心疼、也好不甘願,五年來的印象跟一大股的遺憾就這樣充滿我的心頭。。。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