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ly 2012

Taiwan does NOT belong to China

小的時候,因為都是外公外婆帶大的,所以只會說客家語跟日語,等到要上小學的時候,才被父母親接回爺爺奶奶家住,只依稀的記得,每天早上都好希望自己醒來的時候是在外公外婆家、而不是那不熟悉的爺爺奶奶家,但是每天都是這樣失望的醒來;因為爸媽都得上班,大部份的時候只能跟奶奶相處,還記得當初進小學的時候,還因為不知道ㄅㄆㄇㄈ等、更不知道國語、又長得跟大家不太一樣,所以常常被排擠。
在這樣的條件下,有一次不知道是怎樣的一個家庭調查還是什麼的,我就寫說(或者是自我介紹之類的),我是中國廣東省來的,在我那幼小的白癡心靈還以為這樣會很威、因為我就是跟你們不一樣,還以為這樣應該就會引起其他同學的注意之類的;結果,好像是老師通知爸媽我的情況之後,爸媽把我罵了一頓:又不是客家人就一定來自廣東省,,, ,,,之類的,重點是之後,被同學排擠得更嚴重了。(攤手)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因為一些家庭因素,還蠻常搬家、更常換學區,所以中壢平鎮一帶的小學們,應該也讀了不少間吧?!但是就再也沒有提起過中國廣東這個東西,直到上了國中之後,才知道讀小學的我、還真的是天真到一個不行啊!(羞)

因為父親跟老哥都是偏藍黨的,所以從小被他們耳讀目染下,也深覺得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以中國人為榮之類的;這個觀念一直到大學後,慢慢地改變:從開始自助旅行後,才慢慢的發現,原來當一個臺灣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其實臺灣人跟中國人真的就是有不太一樣的地方,尤其是教育跟思維。並不想要挑起任何種族情結或者是有歧視之類的,只是這是事實罷了。


突然有這個感慨是,因為在參加阿葛爸六十大壽的同時,跟一位阿葛親戚談到這個話題;這位親戚的女兒在Melbourne移民局工作,(雖然我們在申請partner VISA的時候就知道了這件事情,但是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有聯絡或者是尋求幫忙)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相信他們應該討論不少關於移民的話題吧!?所以,當這位長者提到說:「其實臺灣跟中國沒有什麼差別。。。」的論點時,讓我跟阿葛有點想翻臉;雖然後來知道他是半開玩笑的方式,但是真的讓我當下整個是卯起來的。
呼,之中我們還討論到星國香港的議題跟論點,也談到藍黨逃到臺灣的歷史,看來這位“老”兄大概是因為女兒、女婿的工作,所以讓他知道這些歷史吧!?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就打住了,只是真的還是很有遺憾~因為真的想解釋清楚的說!
如果不是因為他是長輩,還真的很想拿出不少歐洲人移民到澳洲後,他們會說自己是哪國人、而不是澳洲人嗎?哼哼。
這個時候真的就會覺得什麼是”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了吧!

講過去真的不必要,看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明明兩岸已經走了不一樣的路線,為何還要一直套舊交情呢?中華民國領土內從沒有臺灣、臺灣現在也不是中國的,就醬(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