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14

有驚有險的考照經.. ..

這次為甚麼會在臺灣呆這麼久,是因為想考汽車駕照啦!
在還沒回臺灣之前,就在網路上找到東海駕訓班了~因為離嫂嫂家很近、走路就可以到了,另外一點也就是因為聽說中南部的價格也比北部便宜很多;後來詢問的價格,的確這家的價格算是漂亮的啦。

參加完奶奶的喪禮,就跑去駕訓班報名了,那天是二月二十日,帶著六張一吋大頭貼,就跑去了;當天就被載去體檢~因為他們知道我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就請林主任載我去他們有合作的一家健檢診所。
健檢完後回到駕訓班,就已經幫我安排好教練了——邵萬鈞教練,告知情況之後,邵教練就直接讓我學上坡起步、鐵路平交道、直線行駛跟過行車號誌,隔天再來學倒車入庫這項,第三次的課程是學路邊停車,再來就是練全場了;當然其中也還安排了從駕訓班開到臺中都會公園這段路的實際駕駛經驗。

從二月二十日到三月二十日,總共上了12堂課,每次都兩個小時,有時候會跟上一個時間的一位從越南嫁過來的妹妹——紅釧一起練;居中兩個人一起鼓勵對方,要一起一試成功考取駕照。
考試公告
居中在練全場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曲線彎道-也就是S型,真的很弱,進去的時候老是都抓不準位置;雖然教練已經有跟我們說很多 “ 提示 ” 了,但我就是老是會習慣性偏左邊,那段時間真的超擔心第一關就過不了、然後被請下車了。
超喜歡這部腳踏車的.. ..
終於熬到了快考試的前一天,當時超怕筆試就被刷掉了,連路考的機會都沒有,才在前一天開始 google 一些考試相關的資訊:(彰化駕訓班) 周世民教練 這個 blog 的資訊還蠻豐富的,雖然做不成他的學生,但是這位教練所給的資料,都還蠻豐富、也很有幫助的噢。
雖然交通部公路總局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這個也蠻方便的,但都算是比較簡單的測試。
筆試順序
三月二十一日是考試日期,早上七點在駕訓班集合後,再一起去臺中監理所考筆試;考過筆試,才能回到駕訓班考路考。在筆試教室考試的時候,答完第一輪的時候,還特地再一輪的檢查答案,送出去的那剎那眼睛是閉著的,深呼吸後才睜眼看成績~95分,錯兩題,才鬆了一口氣走出筆試教室~呼。
與紅釧一起回駕訓班~其實是她載我來回駕訓班跟監理所的啦,哈;就開始準備考路考。原來教練這次總共有六個學生要應考,三位手排、三位自排,在等路考的時候,教練還請我們進教職員室喝阿里山茶,是不是很貼心的教練來著啊~科科。

輪到我的時候,腦海中一片空白——因為地一關就是我的弱點S型。
一開進去的時候,就聽到教練在我後面大叫兩次:『停了啦、好停了啦!』接著,我就很ㄘㄨㄚˋ的開著,接下來是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都很順利的過關了。在路邊停車的時候,考試官就上了車、坐上副駕駛座,這個時候天氣冷、又開冷氣(不開冷氣,車子容易熄火),兩隻手就更抖了。
考試官一上車就跟我說:我座椅調得太前面了,這樣對膝蓋很危險,尤其是車禍的時候,那個撞擊力,很容易讓膝蓋粉碎性骨折外,還很容易卡在車內,出不來!不知道為甚麼,我聽到這個更ㄘㄨㄚˋ了;上坡起步~幸好沒壓到~~呼。
再來是鐵路平交道時,被考試員說,上一個人沒有打方向燈,然後被扣分了,好險這裡有打,不然就跟上一個男生一樣了!不知道這個時候是因為天氣冷、還是因為他說了這段話,讓我兩隻手抓方向盤的時候更抖了,囧;接下來是直線加速,又被考試員唸說:『這裡是直接加速,不是讓妳放煞車走的,要加油啊!這樣開車很危險,尤其是開在外面,會不行的... ...。』然後只能厚著臉皮回說:我有慢慢的加啦,真的噢!
最後一關是轉彎後要停紅綠燈的時候,考試員說:「妳這樣開車很危險噎,這麼生疏,轉彎方向盤也抓不好.. .. 。」我知道他是苦口良心啦!但當時真的真的、當下只會覺得更加緊張咩。
最後,考試員給我的評語就是:沒事找空曠、沒人的地方練一練啦!就讓我過關了。(擦汗)

大概一點多的時候,我們就全數考完了,也被告知當日下午四點就可以回駕訓班拿駕照了:
很ㄘㄨㄚˋ的拿到駕照
然後我們那組六個人全部都通過了,最後還留了 Facebook ,以便聯絡,哈。
後來紅釧告訴我,我一開始進去S的時候,真的差一點就差到管線了,幸好教練當時叫我停住,不然應該就失敗了!感謝教練及時救了我,可以少花 1,200 的報名費、也可以讓我27日準時搭到飛機。<3
她是紅釧
後來跟紅釧去吃越南菜慶祝我們都順利拿到駕照了,開心。

在此提供我的教練——邵萬鈞教練的聯絡電話:0937-209637 ,請直接跟他聯絡,會比較便宜的啦!ˆˆ

以上。

東海駕訓班口訣:
S形:
打右轉方向燈,雨刷右邊那個白點到路中央後,停下;
方向盤向右打一圈,慢慢滑行至肩膀跟入口處平行後,方向盤向左迴正;
慢慢直行後,直到雨刷右邊那個白點對到黑管後,停住;
方向盤往右一圈半(打死),雨刷右邊那個白點沿著黑管慢慢滑行直到車頭轉正,中間若白點沒有辦法對準黑管,可以停下來,往左邊迴轉半圈、對準後,再向右打死,一直讓白點慢慢滑出黑管後,就只專注在車頭有沒有正,即可。
車頭轉正後, 方向盤往左邊迴正一圈半,再慢慢滑行、直到左後鏡對到路口的一半後,停下;
方向盤左轉一圈半(打死),慢慢滑入車道,直到車頭轉正後停住、並右迴正一圈半;中間若左後鏡與路面的角度小於三分之一,可以右迴正半圈到一圈半後、調整,調整後要記得要再把方向盤往左邊打死。
車頭轉正後,慢慢滑入車道後停止,要注意有沒有壓到前方的安全島。
打倒R檔,(如果車身是歪的的時候,要慢慢放煞車、並迴正車身、與安全島保持距離)慢慢放腳煞車,直到左後鏡看不到黑的橫線後,方向盤向左打一圈(打死),讓車子慢慢滑出去,注意左後鏡是不是到了彎道,看到了彎道後,就改看右後鏡,慢慢滑出車身跟黑管出現一指寬後,停住、再把方向盤向右迴正一圈半;
然後車子退到右門把跟黑管距離三十公分(一公尺)左右,停住;
方向盤向右轉一圈半(打死),退到車身跟安全島平行後,停住、方向盤向左迴正一圈半後,打回D檔;
同時要注意左邊是不是有壓到分向線,適時踩腳煞車並調整距離。
前進後,要先打右轉方向燈後、右轉,並在轉彎前確認是不是有車在『倒車入庫』這項?
倒車入庫:
轉彎後,保持駕駛座在路面的三分之一處,到(路面上)右轉箭頭時停下,
打右方向燈、在打R檔,慢慢滑到車骨架遮住『倒車入庫』後,方向盤往右一圈半(打死),看到車身跟黑管平行後,就停下,
方向盤往左迴正一圈半,再慢慢退到車門把手跟後方橫縣黑管成一個正十字;
打往右方向燈後,打到D檔,慢慢滑出來後,讓車頭遮住行車分向線後,停住,
方向盤往右一圈半(打死),直到車頭轉正後,停住、方向盤往左迴正一圈半~要注意右邊是否有壓到安全島,跟左邊是否有壓到行車分向線。
出來後要注意後方是否有來車、跟『路邊停車』那裡是否有車?
路邊停車:
打右方向燈後,跟轉彎一起轉到『路邊停車』,一樣保持駕駛座在行駛路面的三分之一處,滑到在樹的旁邊停下後,打右轉方向燈後、再打R檔,
讓車子慢慢滑到左車身那裡有個O記號跟『路邊停車』的牌子對到後停住,
方向盤向右轉一圈後,看左後視鏡,看到第二個黃色油漆出現一個拳頭大的面積後,停住,
方向盤向左迴正一圈後,讓車身滑到左門把進入三角形區域後,停住;
方向盤向左轉一圈半(打死),讓車身與白線平行、停住;
這次不用迴正方向盤,直接打左方向燈後,再打到D檔,直到雨刷右邊那個白點剛飄出來安全島後,停住,
方向盤往右迴正一圈半,慢慢滑出、直到雨刷右邊那個白點到駕駛平面的三分之一多一咪咪後,停住;
方向盤往右轉一圈,慢慢滑到路面、也同時要注意右邊安全島跟左邊的分向線。
上坡起步:
打右方向燈,在左轉之前,要注意一下『上坡起步』是否有車?
往前滑行到肩膀過上坡路段的一個半石階,方向盤快速地向右轉接近半圈後、馬上向左迴正近半圈後,立即再向左轉一圈半(打死),直到車頭轉正、立即往右轉一圈半迴正,慢慢滑入,並且讓雨刷左邊第二個白點對準第二條黑管。
上坡路段要使用腳煞車讓肩膀停在鐵管前端後,拉起手煞車,腳預備踩油門,放下手煞車後,立即踩油門上坡。
鐵路平交道:
下坡時,讓雨刷左邊第二個白點對準第三條枕木紋,車頭蓋住停止線後要停住,直到紅燈滅了之後,要看左右後視鏡,再慢慢滑行、讓雨刷左邊第一個白點對準行駛路面中間,方向盤立即左轉半圈,停在『雙黃燈』、並讓車頭遮住該停止線。
直線行駛:
等『雙黃燈』停止閃爍後,慢慢讓車頭轉正後、立即方向盤左迴正半圈,讓雨刷左邊第一個白點對準左邊的黑管,慢慢滑入至『行車標誌』。
行車號誌燈:
過了直線行駛,要左轉、且讓雨刷左邊第一個白點對準行駛路面中間後,方向盤立即左轉進一圈半、並注意是否左右有壓線,車頭轉正後、方向盤立即向右轉正,並注意行車號誌燈;若紅燈,務必讓車頭不能超出停止線。

2 comments:

  1. 妳不是有駕照只是過期了嗎??
    話說這考照的方式還是千年不變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ㄧ言難近啊,有機會再跟妳解釋。
      恭喜妳找到工作了嘿~<3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