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tember 2014

線上申請入籍流程跟心得

開門見山地、就分享流程先吧!

先確定有沒有資格可以申請入籍: Citizenship wizard ,依照步驟就可以知道是否符合入籍資格。
如果符合的話,就是下一步 document checklist  ,看看手邊有哪些是符合的;然後在線上申請之前,強烈建議把表格 1195 - Identity declaration 請完成先
強烈建議把表格 1195 - Identity declaration 請完成先
強烈建議把表格 1195 - Identity declaration 請完成先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XD)
接著就可以線上申請開始填1300t 表格了。

填完表格、付完錢之後,基本上就可以收到移民局的來信,內容不外乎有 TRN 、線上查詢進度連結跟如何上傳檔案;而上傳的檔案不需要 JP 、直接掃描即可,然後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500kb 、也必須是 .jpg 檔案。
而我上傳的檔案有:
1.目前持有的臺灣護照
2.第一次入境澳洲的簽證。
3. Form 1195 。
4.本地駕照
5.英文戶籍謄本(當做出生證明用)。

上傳好文件之後,通常第二天就會收到 appointment and test 的通知信,然後可以參考移民局網站上的考試試題,也可以下載 .pdf 的書本檔案,還有影片可以觀看,重點是其實還有更貼心的就是直接寄送實體書本到家的說:
不大不小的課本
到了考試的前一天、還會發送提醒簡訊哩:
提醒簡訊
 Melbourne 入籍面試跟考試的地方,跟平常所熟知辦簽證的地方是不同的!一樣的地址、一樣的地方,但入口處則是在平常辦簽證的那棟大樓裡的二樓,要搭最右邊的 1- 28 樓的電梯到二樓。大概要比預定時間的前五分鐘,才能到櫃檯報到跟拿號碼牌:
號碼牌
當日所攜帶的文件有(都是原證件):
1. Form 1300t (自行列印)。
2. From 1195 。
3.目前持有的護照。
4.之前已過期的護照,裡面有第一次入境的簽證貼紙跟入境章。
5.本地駕駛執照。
6. Medicare card
7.英文版的戶籍謄本。

輪到我的時候,就把整個文件給了 case officer ,第一個被問的是目前持有的護照跟之前過期的護照,核對兩本護照後,就順便問了:“是否有改過名?“;再來是核對出生證明跟 medicare card 上的名字及本地駕照的名字是不是都符合。
接著是檢查1195表格,問了一下是誰幫忙簽的?
再來才是看1300t表格,哪個時候開始住在目前的地址?上一次居住的地址?⋯⋯,基本上都是表格上的問題。核對完表格 1130t 要在 case officer 前面簽名,即可。
最後是把兩本護照、駕照、 medicare card 、戶籍謄本都掃描後,就直接面對牆壁拍照留念(!?)後;就開始解說考試內容容許錯五題,考完試之後、確定通過了之後,移民局會去查在澳洲是不是有犯罪記錄?大概要兩三天左右的工作天,確定無犯罪記錄之後,才會 appove ,過程大概需要一個星期左右。在還沒有宣誓之前,都還不算是完成入籍!
在還沒有宣誓之前,都還不算是完成入籍!
在還沒有宣誓之前,都還不算是完成入籍!
這也很重要,所以要重覆三次;其實是當 case officer 提到這點的時候,特別大聲,連坐在等待區的阿葛都聽到了,噗。

接著就被帶到小房間,其實就很像是考駕照筆試那樣,滑鼠點一點;送出答案後,分數直接就會顯示在螢幕上,接著監考員就會給你這張:
恭喜考過了!
當時抽號碼牌的時候,大概前面還有11個人在等;大概10:17被叫號,10:28進入小房間考試,10:46走出小房間。(以上是阿葛幫忙記錄的時間來著。)
Approved 了, lol
沒想到,今天就 approved ,好快!

提供一下時間表:
25/07 線上申請。
29/07 上傳基本文件(除了表格1195)。
30/07 收到面試考試通知:九月二日早上十一點。
18/08 致電移民局,要求延期:九月二十三日早上十點。
09/09 上傳表格1195跟照片。
23/09 面試跟考試。
24/09 申請通過。


————————————————————
以下是心得跟抱怨文:
——關於表格1195,在還沒有線上申請的時候,就有 google 到這是一份相當有挑戰性的表格,要找一位認識你一年以上的公民、而且還有職業限定!其實我是先寫 email 給之前在 CAE 遇到的老師 Geetha ,請問她願不願意幫忙?她很開心回說很願意幫忙,所以當天晚上我就迫不急待地線上申請,還記得那天是週五,想說可以跟她約週末,拿給她簽名。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她因為不是全職老師,所以不能夠幫我簽這份文件,讓我整個不知所措。
腦海中一直在想還有誰可以幫忙的、或者是願意幫忙的,就開始在臉書上尋找幫忙;很不幸的沒有人的職業是符合列表上的。 google 的結果有很多:找開戶銀行經理、小孩的學校老師、之前唸書的老師、 GP郵局會計師⋯⋯等等;雖然我有 GP ,但是還沒有一年,雖然有認識會計師、但他不是公民,總之當時還真的不知道能夠找誰,也曾經跑去銀行問,結果都是被拒絕的。後來經過阿葛的建議,還跑去問樓下的郵局的一個員工~他曾經幫我 JP 過、也認得我,就跑下去問他,結果是他很尷尬地回我說:『我們好像沒有熟到,他可以幫忙簽這份表格。』其實我能夠懂他的點,但是還是覺得那幾天一直被拒絕的感覺,真的很糟糕!沒有朋友、沒有支柱的那種孤獨感。當時還得應付 forklift 的課程,真的是超難過的,嗚嗚。
後來,硬著頭皮去問 GP ,才解決這份難搞的表格;而附帶條件就是要等到九月九日~當初第一次去看 GP 的時間、滿一年的時候,他才會幫忙簽。所以才會打電話跟移民局說要延期三週。
給 GP 簽的好處是,跟平常一樣到診所掛號,拿給 GP 簽,也不用另外付費。

——面試考試那天的場地,其實並不是很隱私,除了兩間真的是比較隱私的櫃檯外(跟其他櫃檯比較起來),基本上都很像之前在辦理簽證的那種櫃檯;所以有時候可以很清楚聽到大部份的對話。
重點要說的是,阿葛跟我坐在哪裡等的時候,就有聽到兩組應試人因為文件不足,所以被當場拒絕,所以當日千萬一定要帶齊所需的原證件!

——至於考試內容,真的是很簡單,但是考試的電腦真的很鳥!
當時我 refresh 了好幾次,才顯示出題庫~至少有三至五分鐘都在等顯示題庫,而考試題目真的很簡單,大部份都是很基本的題目,只要小心別點錯答案就可以啦~基本上只要沒有按送出答案之前,都可以再回去確定題目跟答案的。原本有四題答案不確定,沒想到出來卻是 100% 有種嚇到我的感覺。

以上!

7 comments:

  1. 您好!我也在準備申請,看到移民局網站說他們接收pdf檔有問題所以要上傳jpg檔,想請問一下~像1300T表格那麼多頁..要怎麼合成一份JPG檔? 因為pdf掃描很方便可以好幾頁掃成一個檔案..
    謝謝您^^" 我是電腦白痴~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剛剛上一個留言,回錯了,所以刪除。

      話說, JPG 應該是無法合成一個像 PDF 的一個檔案吧?!
      剛剛看了一下自己的檔案,是當天考試妳那天把 1300T 的那份檔案帶去的,並沒有上傳給移民局。

      還是現在的流程不太一樣?!

      希望妳順利入籍。 (=

      Delete
    3. *是當天考試那天把 1300T 的那份檔案帶去的,並沒有上傳給移民局。

      Delete
    4. ㄟ ,等等。
      因為已經有點久了,所以流程都忘光光了。
      容我再次更正(剛剛把 1195 跟 1300 搞混了):
      1300 是在線上填寫後,再印列出來、當天考試再帶過去;因為要當場簽名。

      ⬆️是 2014 年的流程,這樣。


      **話說, JPG 應該是無法合成一個像 PDF 的一個 JPG 檔案吧?! @@

      Delete
  2. 謝謝你的回覆!
    我也更正一下~我一直以為要把form 1300t download下來填寫,結果線上申請的時候就開始一一回答問題(就已經是1300t)了...填寫完submit出去,我也沒看到可以print out 的選項. 現在已經收到移民局通知考試日期的email,也通知要帶原稿及強調要帶1195表原稿..就是沒提到說要帶form 1300t....哈 但是你有印出還帶去考試現場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