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17

老年以及身後

昨天接到嫂嫂的訊息提及到,老媽真的是確實有 Parkinson's disease ;不過,幸好是初期。通常初期只要按期服用藥物,基本上都是可以控制得住。
雖然目前還沒有明文確定,這 PD 是否跟遺傳有關係,雖然個人覺得無論是否為遺傳疾病,以現在的角度來說,文明病的確很容易找上門。
以前就好愛問人:『跟老,你比較怕哪個?』記得比較年輕的人回答:『死。』的機率比較高;出了社會,大概就是『在死之前若還有許多遺憾,這應該很難過吧?』。現在得到的答案則是:『老不可怕,是老了之後無法自主,比較可怕。』
以前的我的回答都是:『老——因為老了之後,好多事情都被限制住。』而現在我也會說:『老了之後無法自主,真的很可怕!』
從以前就覺得自己這一生最好不要有小孩;直到現在還是覺得沒有小孩真的比較好。雖然在大部分的觀念會覺得這樣應該很孤單吧?——但是個人真的認為,沒有能夠給小孩足夠的教育,還真的是不要有比較好!雖然必須承認,有時候看到小孩子,多少會有幾秒的想像空間:“若是自己的小孩,又會長得如何呢?又會怎麼跟這小孩相處?”但,真的過了那幾秒就會回歸現實了。

昨晚也有跟嫂嫂提到:真的也要找機會跟爸媽說一下,身後事;雖然我幾乎都會跟他們提到:已經有簽署臺灣澳洲的~ Do not resuscitate ——記得第一次跟他們提到的時候,都不是很能接受,尤其是老媽有深厚的宗教觀念下。不過很難得的是,前年、去年回去的時候,老媽改變了態度。而老爸的態度是從有些排斥、但尊重到慢慢可以接受這樣。
若提到 DNR 也會同時提到 Organ donation ~這個爸媽到現在都還不是很能接受。
至於阿葛,他則是接受器官捐贈,至於 DNR 他倒是沒有甚麼意見;但是他會一直糗我說:『妳這樣亂搞壞自己的身體,真的還可以器官捐贈嗎?』XD

這幾年 euthanasia 的話題還蠻熱門的,其實我個人還蠻贊成臺灣也可以成為接受安樂死的國家之一(小聲說:這樣就不用去貴貴的瑞士?!XD)
其實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如果真的身體有到那種很痛苦的程度,真的該從現在就得開始存去瑞士安樂死的基金了。前陣子大概算了一下,大概兩萬澳幣左右,應該就可以搞定機票、住宿跟等死的費用~如果排期在三個月左右的話啦。
然後,昨晚聽到這樣的消息之後,更堅定我這樣的計畫了。

不過,現在最現實的事情,要如何勸說老媽,按時服藥?她說藥傷胃。
跟她說,曬點太陽吧!但她回應:會曬黑、而且會很乾,不舒服。
跟她說,多走動吧!但她寧可在家、唸
跟她說,營養要均衡。但她說:吃很好。
有宗教信仰很好、吃素也很棒,但是在身體違和下,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雖然說迷信是自找的,唉。
圖文不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