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17

餵食野生動物

前幾天再次去 Treasury Gardens 的時候,突然看到這個告示牌:
請勿餵食野生動物。
其實有嚇到我,好啦~我自己承認有在餵食一些野生動物~通常都是因為他們受傷的情況下;例如曾經爆頭的 Mr. Pathes 、 有幾隻扭到腳的們,跟已經受傷很久的 Miss Beautiful :
Miss Beautiful 。
至於 Silver gull 那更不用說了,斷了翅膀的好幾隻、失去一隻腳的、也有甚至兩隻腳掌都沒有的;對的,我個人是選擇比較弱勢的才會去餵食,而且一定都是用新鮮的 multigrain bread 少量餵食。畢竟他們已經沒有像正常類可以有更多機會找到食物,通常因為他們自己知道自己受傷,也會躲得遠遠的。
而這些會飛的鳥類受了傷,通常戒心很重,更別說抓了,會飛的、會游泳的,根本即使有網子也不見得可以抓得到;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當這些孤僻的鳥類在旁邊,給他們一些食物,至少不會太餓。
我相信超過一半的人的眼中,這些舉動只是婦人之仁、自以為是的想法;野生動物就是這樣,他們有他們自己一套的生存法則。謝謝你們,我也真心誠意地接受。

記得我第一次到澳洲這塊土地,第一個落地的城市是 Adelaide ;認識的第一個澳洲人,就是他跟我說吃不完的 fish n chips ,可以把 chips 餵食 silver gull ,這群 silver gull 愛死了!他還真的就在我面前示範如何用 chips 餵食這些 silver gull 。當時並沒有想這麼多、雖然也沒有這麼做。
也曾經有在 hostel 遇到不少人告訴我,晚上出沒的那些 brushtail possum 超愛某 D 牌的洋芋片,別牌的還不吃呢!
更多數的人,會拿著已經發霉的白麵包去餵食野生動物,因為他們覺得與其丟到垃圾桶,還不如給這些飢餓的野生動物吃。
更有些是餵食一些類、柑橘類、甚至是洋蔥之類的——這些不止對毛小孩很傷,對這些野生動物、鳥類也很傷啊!
⋯⋯,以上這些都不是想要說,這些都是個人行為。

比較想說的是,與其禁止,也該宣導一些正確資訊給大眾知道,而不是一昧的禁止;而且常常去這些 gardens 的人,大概都知道其實這些公用地方,真的蠻多垃圾的,讓這些野生動物不小心吃到垃圾會比較好嗎?
是不是也該宣導一些寵物的主人,該好好的牽好自己的寵物?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狗在追這些野生動物!好幾次都差點抓到了。
還有不少動物都是食用草地的,是不是能夠宣導,不要污染他們的食物來源?也不要打擾他們在進食?

對於我個人來說,老實說,餵食可不好、也可好;動物就跟人一樣個性不一,有些真的會過度依賴,但是大部分真的有觀察,是不太會這樣。
畢竟每件事情,並不是百分之百不好、也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好,端從哪個角度看。
雖然我個人是不回太主動去餵食健康的野生動物,但是有一些少數真的比較難生活的實在很難放任不管啊。
就算被說矯情,也接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