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November 2011

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心得

第一份在澳洲的正式工作是full time的Production Worker,是在一家做燈管的公廠,業務包含賣場內燈光、主要是演唱會、展覽會場上配合的燈光效果。
找到這份工作的時候好興奮,因為有退休金、每月有紅利可以領,一整個就是照著Fair work Australia制度走;而且工作內容也不差:可以學習如何操作SMT機器(OS:雖然是韓國牌子)、畢竟以前是唸這方面的,所以也還蠻容易上手的;雖然上班不能夠使用手機、也沒有專屬電腦可以使用、每天花在交通上來回約四小時,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可以在忍受的範圍之中,只因自己也欠缺local experience,更打算至少做個半年、一年的,雖然偶而沒有訂單的時候也要幫忙assembly部分,或者是必須要幫忙焊接之類的。但是以我這個持過橋簽證、又沒本地經驗的傢伙,真的也沒什麼可以抱怨的了!

果然好日子是不會長久的,在第五個星期的時候來了一位印度大媽,公司的政策原本是想說,讓我們一起使用SMT機器,可以增加工作效率跟產能,但印度大媽卻跟公司反映說:她自己可以獨立完成、且她覺得跟我無法溝通(英語)!所以,我的工作職責就是直接變成專屬assembly了;其實這個不打緊,只是有時候她那“鴨霸”的氣勢讓我真的很難喘氣~只因為我是公司內唯一可以跟她搶SMT機器飯碗的人嗎?
其實看著這位印度大媽的背影,我真的很感慨,如果我到了她這把年紀,還為這種同工酬的芝麻小事在那裡勾心鬥角,其實還蠻悲哀的;當下她立即成為我的借鏡,告訴自己絕不能走上她這種路,太悲哀了!
Glen一開始沒會意這樣勾心鬥角的事情~因為他都專注他的遊戲開發事業上,加上我回家會碎碎唸說:因為大家都不喜歡做手焊接,所以大部份都是我跟另一個印度女生在做手焊接、而我最菜,常常很多焊接工作都落在我身上,感覺很不好!畢竟移民局還沒有審到我案子、而我也還沒有去boby check;加上印度大媽真的讓我感覺有很大的壓迫感,更不想每天帶著不美麗的心情回家,所以,還是辭了這份工作。
意外的是,沒想到那位哥倫比亞經理,跟老闆在這一個星期內跟我懇談了五次,還蠻感動的~至少證明我的工作能力沒有到很差勁的地步;只是我還是沒有講出內心真正的感受。

結束了七個星期的工廠工作,收獲還是有的,知道自己該加強英語口語部分、也必須要增加自信。還有、還有,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讚的老闆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