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y 2013

【CAE】上課的第一天。。。

為了加強英文寫作能力,所以跑去報名了ESL課程,今天是上課的第一天,原本我們這堂課應該要有12名學生(包含我),但是今天只來了五名(包含在下);除了我是來自臺灣之外,有三位是來自越南南部,一位來自Eritrea的女生,然後代課老師來自Perth,這樣。

上課第一天,不免又來一次自我介紹,第一位是一位越南男生~以下簡稱、第二位是來自Eritrea的女生~然後她還特別強調提到她的國家是獨立國家!我是第三位,當時剩下兩位看起來是亞洲面孔~深怕是來自臺灣對岸的,所以我就很無聊地在自我介紹提到:臺灣不屬於中國!接著輪到第四位的先生,當他說他來自越南的時候,還嗆了我一句說,他覺得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場覺得很OOXX。汪的,你又不是來自臺灣或中國,你憑甚麼這樣說!

然後我們代課老師就很有興趣我們的談話了,就這樣我提出,就算臺灣人民要去中國參觀、也還是要辦簽證啊、中國來臺灣參觀也需要簽證,再來是我們總統是民選的,我們有投票權,更更更重要的是country risk level也不一樣,好不好!而且除了1949年後的那一部分外,應該至少也有一半左右的人,是支持臺灣獨立吧!雖然也得很老實地說,約有一半的確是比較傾向臺灣對岸啦。還有,我們這一代的基本上是比較支持臺灣就是臺灣,好唄!
然後他回應說:因為他在學校(越南)有讀過臺灣跟中國的歷史,所以他才這麼想的!當時我超想回他,你們南北越還不是這麼看不順眼彼此,且你明明從共產國家逃出來的,居然還保有這樣傳統有錯誤的資訊!(汪的,頓時覺得教育真的可以毒害一個人很深,無誤!)但是礙於我們可能至少還有九週的課程、加上我們今天才第一次見面,所以~來日方長,嗯。

輪完一圈的自我介紹,才知道原來生在臺灣,還算是幸福的,雖然有那個很過分的中國在光明正大欺壓臺灣著;怎麼說呢!?因為其他四個人都是坐船來澳洲尋求庇護的。在很輕鬆的課程下,聽著四個人不同人的坐船經歷,真不敢想像如果是我,真的可以像他們那樣很勇敢的從自己的國家跑出來嗎?而且都是自己一個人先跑出來,然後穩定了之後,再接自己的家人過來;其中來自Eritrea的女生提到說除了父母親之外、還想把八個姐妹跟三個兄弟一起接來這裡過生活呢!
讓我想到之前的一個同事,來自Burma,她的先生也是先坐船Indonesia,然後再到這裡尋求庇護的,唯一不同的是,即使她先生現在已經拿這裡護照很久了,但是如果回去Burma的話,還是有可能會被那裡政府給扣住的,所以都是我朋友代表他回去看他的家人。

總之,超難想像自己如果漂流在海上三、四個月,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甚至是沒有水的日子,也得忍受那炙熱的太陽,,我在想我應該一週就掛了吧!有機會再來深入他們的故事嚕。

Writing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