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3

那個、那個"健保“

說起健保,真的是一肚子氣!
最初,是很久之前,換工作間的健保轉移之間的問題,就有跟健保局產生一些不太好的印象;加上臺灣媒體披露了健保局人員領著高薪、但做起事情來卻跟他們所領到的年終,似乎是成反比。(這個時候,真的覺得媒體是做了件很不錯的事)
當時也沒有因為這件事情,有太多的感觸,只是覺得自己並沒有很清楚健保間的停保、復保、轉出跟轉入的細節。

後來第一年的WH,並沒有很多時間去辦理停保~基本上是自己的無知,回去之後,當然就一口付了近三萬元的滯帶金跟一年多些的健保費;幸好當初遇到的處理我這件的行員還蠻有耐心的,也順便告訴我,如果再出境臺灣,記得要去辦停保,還花了時間幫我解釋很多細項。所以,第二次再出境臺灣的時候,有很乖的請大嫂去市公所幫忙辦理停保。

再次接觸健保局,是今年三月回臺灣的時候,想說已經在臺灣停了私人保險、目前在這裡也還沒有開始保,想說在還沒有私保之前,還是先保留健保好了;當時去中壢市公所辦理復保的時候,想說順便瞭解一下二代健保的注意事項,就同時問當時幫我辦復保的小姐:
我:「請問方便可以請教二代健保是怎麼回事嗎?」
她:「這應該跟妳沒有關係!」
我:「我聽說好像銀行戶頭超過多少利息,二代健保開始後要補繳健保之類的,是怎麼樣的規定?」
她:「我說了,這跟妳沒有關係!」
我:「。。。。。。」
然後,辦好復保之後,她就問我說:「之後還會再出境嗎?」
我:「會,那麼可以再請教一個問題,請問我持續繳了兩年健保,但是我兩年後沒有入境,那麼是不是,那兩年就等於白繳?」我承認當初問這個問題很白目,囧。
她:「如果超過兩年沒入境,就會被除籍了喔!」
我:「意思是說,即使我兩年內持續繳款,但超過兩年沒有入境,等於兩年後回來,就不能夠使用健保、必須要等六個月後,才能使用,是這樣的嗎?」因為意識到上個問題太蠢了,所以就這樣問咩。
她:「如果超過兩年沒入境,就會被除籍了喔!」
我:「。。。。。。。」
她:「還有甚麼問題嗎?」
我:「我想到時候要用自動轉帳的、然後包含也幫父母辦理自動轉帳,請問可以拿自動轉帳單嗎?」
她:「妳要自己去金融機構拿喔!這裡沒有提供。」
我:「。。。。謝謝。。。」
當時反應沒有這麼快,但走出市公所,沿路回想這個對話,就覺得很不舒服,因為當我走進去他們的辦公室,只有看到健保跟國民年金的這兩位小姐在那裡很悠閒的“辦公”;比較之前去健保局那裡,又忙碌又多人等排隊,當時服務人員還願意、且很迅速又扼要的回答我要的答案,真的是天差地別。難怪會被媒體批漏領高薪、卻態度不好,攤手。

後來請大嫂幫忙把父母親跟我的健保費自動轉帳到我的銀行帳戶,從五月辦到十月,結果帳目不清不楚外,還不知道怎麼扣的;然後查了一下到底他們是怎麼在運作的,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改名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衛生福利部!?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是在左岸看到的,沒想到居然也出現在寶島臺灣,內心瞬間涼了一半,,,這是準備無縫接軌嗎?!@@
重點是健保局這樣的扣款真的是很讓人摸不著頭緒:
自動轉帳紀錄
所以七月31日是我父母親從五、六跟七月的扣款?
九月30日那筆是我父母親八月跟九月的扣款、我九月的扣款?然後剩下那三筆是我們三個人十月的扣款? ="=
讓我頓時感受到他們真的是少數一些態度不好就算了、還沒專業、又厚著臉皮領高年終的害群之馬,是不是能夠好好的充實他們自己先啊? @@


----
19日更新,後來發現是因為我哥那裡沒有扣到款,然後我奶奶的名字被移到我父親名下,所以就轉扣到我的帳戶。>_<

2 comments:

  1. 妳爸媽的健保費是妳在繳??沒有收入還得幫他們繳這個,會不會太不合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這是一本難唸的經啊(淚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