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y 2014

回去與不回去... ...

前幾天接到老哥的簡訊說:「奶奶可能這兩三天會走!因為她拒絕插管之類的急救,醫生有提到說要準備準備了。」
其實,收到這封簡訊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大概是真的跟爸爸那裡的親戚都不太熟,也很少互動的關係,更沒有像老哥那樣對奶奶有很深刻的感情在;且在下也沒有在肖想遺產甚麼的~因為聽說已經有人很早就在那裡蠢蠢欲動了,然後我哥叫我回去爭取我的權利。
老實說,這陣子才接到幾個面試(好不容易),這下真的不知道該回去、還是不回去,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幾天在跟阿葛討論很多方案、加上阿葛過陣子又要去米國,諸如此類的雜事,就變成了幾個小問題。

at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當阿葛聽到我說:「最近可能要回臺灣一下,因為奶奶去世了。」的時候,阿葛說:節哀。我說,其實我真的沒有那麼難過,很難過的應該是我哥哥耶;阿葛很驚訝的看著我,我就跟他說:「其實對奶奶的印象,很模糊、而且很不好。」
腦海中,突然浮現的是:因為一直都跟外婆外公住,然後爸媽跟老哥都跟奶奶一起住,因到了要上小學的年紀、且一些家庭因素,就被爸媽帶回奶奶家;還記得那陣子,每天早上都是哭著醒來的,好希望一醒來就是在外公外婆家,而不是爺爺奶奶家。還記得爺爺奶奶家有養一隻德國狼犬,印象中就是被關在後院的大狗籠中;有一天狗狗死了,奶奶就指著狗狗說:「如果我不聽話、或不乖,我就會跟那隻狗一樣活活被餓死。」也許這句話,有加油添醋之類的,但是這句話,卻一直狠狠的烙印在我腦海中,大概是真的有被嚇到吧!? 
其他的印象,就是因為奶奶跟老媽的婆媳關係,讓我那陣子有被家暴,直到爸媽帶著哥哥跟我搬出去住,情況才有改善一咪咪。
也有可能是我做錯了甚麼事、然後被揍之類的?其實,剩下的印象都是被修理的畫面、卻想不出來有甚麼原因導致的,只知道可能是因為爺爺外遇、奶奶對老媽的不滿跟長期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 ...,其實也沒想過要去細問、也沒有機會了。
記得之前要回來澳洲,有去過養老院看她,她那個時候有跟我說,對我小時候的事情很抱歉之類的話,但總不能跟一個老人家計較甚麼吧!後來加上健保的事情,讓我真的有些激動,雖後來也算順利解決,但壞印象還是揮之不去。 >"<
後來跟阿葛討論很多小時候發生的事情,漸漸得能夠想像奶奶當時的心情,應該也很糟糕吧,在她那個年代,發洩的出口,少之又少,加上一些封建思想,很能夠理解她當時為何把我當出氣筒。
總之希望這次回去,也能把這段不好的記憶跟奶奶一起埋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