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ruary 2014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 .. ?!

話說,上星期一(17日)在逛臺中市區的時候,在臺中市天津路服飾商圈附近等公車,準備去一中街商圈的時候,突然有位中年男子跑來問我說:「現在幾點了?」
當時腦海中,突然浮現之前的一些新聞提到說: 〃因為現在行動電話很方便,大家都習慣不帶手錶,直接看手機時間;少數有心人士會趁機問時間,接著搶行動電話.. .. 。〃之類的新聞;所以我就很小心翼翼地把手機拿出來,雙手緊握的告訴他:「現在是差20分三點。」
接著他就說:「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得過了四個鐘頭了啊!我從早上11點就到臺中了,因為之前我都不在臺灣,都在中國香港做生意,因為經商失敗,所以前陣子才回到臺灣。這次來臺中是因為家當都放在姊姊家裡,而我姊姊家就在這天津街這裡做生意,我昨天晚上從臺北坐車到這裡,就是要找我姊姊,但是我姐夫說:姊姊去照顧生病的奶奶了!沒有姊姊的允許他(姐夫)無法借錢跟拿行李,我只是想要五百塊,能夠吃個飯、回臺北家就好了!因為現在又餓又累的,只想回臺北好好休息.. ..。」

老實說,我只記得前面這段,接下半段,我就沒有再聽下去了~只是這個情節,讓在下想到之前在香港等機的時候,也曾經遇到一名臺商,也是敘述類似的情節,說甚麼身上沒有錢,可以借錢買機票嗎?~後來有看到網路上有在討論這個人之後,才知道這個人是慣犯,幸好當初並沒有傻傻的借錢,也應該是說,出差哪來閒錢可以借啊!@@

回歸正題,然後我就告訴他:「你要不要試試看去警察局尋求幫忙啊?」
他回:「因為我身份證都遺失了,現在警察要有身份證才願意借錢啊!」
我:「應該不至於吧,記得你只要知道自己的身份證字號、跟戶籍地址給他們比對,應該就可以了吧?!」
他:「我不相信臺灣的警察。還是妳方便借我一兩百塊嗎?因為現在不是週末,有些客運兩百塊就可以讓我坐回臺北了!我只想要回家休息一下,而已;剩下的行李,到時候再想辦法運回臺北的家。」
我:「那你有姊姊的聯絡電話?」
他:「他們沒有用行動電話,都是用家用電話,且姊姊現在去照顧奶奶了,姐夫是基督徒,所以不會理我的!」
幸好公車這個時候來了,接著我們還一起上了同一部公車,雖然我是要去一中街、他說他要去臺中車站;在公車上的時候還很掙扎說,到底要怎麼幫他呢?還是說跟他一起去便利超商,把他悠遊卡除值兩百塊、讓他可以搭公車回臺北?!還是一起去警察局看看情況怎麼樣之類的?!
就在此時,突然靈機一動,就打電話給我的一位朋友~在大安分局任職的警察朋友,就問他怎麼建議。

他就跟我說:「是可以到警察局借,而借不借則是看該警察願不願意幫忙。然後現在只要到分局,都有跟戶政連線了,只要報出身份證字號、戶籍地址,基本上就可以證明有沒有這個人;然後可以直接在那裡請他們播打 " 1999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 就可以得到幫助。」
接著,我就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他,他只有跟我說了:「謝謝,但是我還是不信任台灣的警察。」最後,我還是在一中街下車了。

在逛街的時候,其實內心還蠻不安的,只是覺得如果他是真的需要幫助的話,那麼我是不是太冷漠了些!?雖然兩百塊不多、也不少,只是要在這麼倉促的情況下,給他也不知道算是害了他還是真的可以幫助到他?!
MX 情人節特版
Melbourne 的時候,好想念臺灣、在臺灣的時候,卻好想 Melbourne ,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