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14

0.9, the Australian wood duck ~ 01/11

 0.9 受傷的第三天,他偶而會自己坐在岸邊吃身邊的草,偶而會移動跟上自己家人的行列——通常都是在腳踏車車道沒有很忙的時候。
這樣自己一隻
大概他也知道家人都會走回去岸邊睡覺、喝水;他們是靠著呼叫聲來找到家人的位置的,通常媽會聽到 0.9 的叫聲,都會走過去他那裡。
家人回到身邊了
而基本上 Australian wood duck 蠻常來往岸邊兩旁的:一邊吃青、也需要喝點河水的。
這次他跟上了
那天在原本他們長大的地方,發現了另一組十四隻的 Australian wood duck ~是的,也是十四隻小鴨鴨呢!看來他們應該出生不到一週,因為他們整個都可以藏在鴨媽的羽翼下哩。
因為發現了這隻十四隻鴨鴨家族,所以我們就很懶惰地幫 0.9 那家族當作都是『一』——因為真的不知道哪隻是哪隻咩!然後這個也是十四隻鴨鴨的家族叫『二』;然後 0.9 是因為還在受傷,所以很清楚他是 0.9 ,這樣。
『二』家族
在這天晚上,我們就想說,無論如何先回報給 Wildlife Victoria ;當時我們在現場的時候,有試著打過一次電話,但是因為想說還在觀察期間,就回家上網回報。

 0.9 受傷第四天:
每天移動的他們
有時候我們都必須要繞河道的兩圈才能找到他們,然後找到他們都要給他們點名一下,接著再確認 0.9 是不是在隊伍裡面。
準備過車道
每次 0.9 要過車道的時候,都一直幫他捏冷汗,尤其是鴨媽都在一旁呼喊他,但他一點都不緊張,還會確認是不是車道淨空呢!果然他有學到教訓,嗚嗚。
補充水分
這天發生蠻好玩的事情:
我試著想看看 0.9 的腳傷,其中有一隻鴨鴨,看的我靠 0.9 很近,還跑過來站在 0.9 面前,發出要攻擊我的姿勢跟聲音,好像在告訴我:『他是我兄弟、離他遠一點!(這的確是偶自己內心戲。)』接著鴨媽見狀,也跑來了:
鴨媽
我當然很識相拍了照片,就開始退後、並保持距離,讓他們準備睡覺去了咩。


最後補充,若遇到受傷的鴨子該怎麼辦?
1. 試著看受傷的鴨子是否有外傷?例如流血、骨頭外露。還有,是不是有家人在旁?
——有,並試著觀察周遭的環境是否有鐵絲網、或是漁網之類?並回報給通報當地野生動物救援。另外,如果是孤單的鴨鴨,也必須通報野生動物救援。
——沒有,有可能是扭傷,請觀察三到一週的時間;因為通常野生動物會自己復原。
2. 如果觀察超過一週,受傷的鴨鴨還是沒有復原,就可以試著打電話通報當地野生動物救援。前提是,最好能夠同時提供詳細的地點、照片、影片、時間⋯⋯等,還有會不會飛?這些資料給野生動物救援協會。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