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11

Barista 課程心得

我是參加2010年最後一梯(11月15日~12月17日)在Melbourne市區的Impact English CollegeBarista課程的。以下是為期五週的課程心得~趁還依稀記得的時候趕快寫下,雖然話說事隔快半年了。^^
這個課程是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3:20至17:45,中間各會休息兩次:十分鐘跟十五分鐘~但依照課程內容與教師的調度而有所不同;週一到週三通常會是同一個老師,而週四跟週五將會是另一個老師。

我想,第一週對我這個老人家是比較吃力的,因為每天都有好多關於食物、調味、烹煮器具&方式的單字要弄清楚搞明白;還記得第一天是講述咖啡的歷史:怎麼發現咖啡的?在哪裡發現的?是誰發現的?之後的那幾天,就會開始研讀到咖啡主要分為ArabicaRobusta這兩大宗,跟如何栽種?採收?跟最後的怎麼處理?味道、口感差別在於?~這些答案留給客倌到課堂上找嚕。^^
第二週課程會比第一週來得輕鬆~對我個人而言啦,因為不知道的單字跟忘記的單字都在第一週的緊張之下,強迫被烙印在腦海了;在此週也開始在上餐飲業該有的知識跟常識:衛生、食物鮮度、可能會發生的意外~食物中毒、滑倒之類的。在課堂上,會播放DVD介紹一些製造咖啡的過程:Espresso machinegrinder、texturing milk,跟各種咖啡的做法:EspressoLatteCappuccinoMacchiatoMochaHot chocolate、等等,最特別的是學到Babycino這一款~專門給baby喝的,因為是完全沒有咖啡因成份。
第三週的其中一個課程是去參觀Jasper Coffee Roasting Factory參觀,不只講解咖啡豆外,也有提到公平貿易底下的咖啡豆來源,跟品嚐一些各地方不同的咖啡外;也同時在Impact跟William Angliss Institute of TAFE學習如何動手做咖啡跟偶而自我的拉花~不過他們會比較期望學生能先學好如何做好咖啡而不是一開始就急著學拉花。
第四週開始就會安排在Impact跟William Angliss實習機會~一次約兩個小時左右,在Impact通常是有兩個人搭配著,而在William Angliss則是單獨跟那裡的工作人員們一起工作,基本上這兩個地方在不忙的時候,都可以自我練習如何製作咖啡,這樣。該週我們也有一個小小的測驗,就是那小小手冊~Follow Workplace Hygiene Procedures,是可以帶著這小冊子考試的,基本上是不太難的申論題。當週,我們也安排品嚐wine,跟大家分享妳的感受。
最後一週,是協助寫履歷cover letter,跟品嚐cheese也要分享感受,同時學習跟在課堂上實習Waiting staff的一些應對方式。結束課程當日會發給結業證書,而William Angliss的結業證書約要等一個月左右才能拿到。

結論:
1. 在臺灣的時候,只有在要熬夜或者是早餐的時候會考慮喝咖啡跟即溶咖啡,而在這個課程之後,才知道甚麼是咖啡、如何品嚐咖啡?雖然我還是很鍾愛old town的白咖啡
2. 雖然本身對咖啡的興趣不大,但真的是一個很值得的課程,同時也學到很多可以形容食物味道、口感的單字跟意思,與cover lettle的大致訣竅。
3. 關於在Melbourne找咖啡相關的工作,據我所知,約三分之一的同學們,的確有如願在各咖啡廳從事相關工作,只是還是得要靠運氣跟英文能力;至於我則是去上好玩的,並沒有真的想要走入這行。
以上,報告完畢。^^

3 comments:

  1. 您好阿
    我也想報名這個課程耶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您是 拿著iltes 成績去報名的嗎...
    因為我沒考過雅思...正在為這煩惱
    那如果參加impact的 test
    也是先報名嗎
    然後到學校去參加程度測驗?

    2.大約要提早多久報名呢
    聽說這課程很熱門

    感謝您 Kai Wang

    ReplyDelete
  2. Hello
    謝謝您的留言,

    1.http://www.impactenglish.com.au/files/2011_course_dates.pdf
    這個是今年2011年開課的日期表,可以參考喔。
    2.據我所知,因為一班最多只收15個學生,所以您若有需要最好是在開課的前一個月報名了。
    3.impact負責臺灣學生的聯絡人是叫“Shir Lee"一位馬來華僑,您有課程上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問她,
    或者是找Melbourne的代辦:
    A. 企鵝遊學工作室:http://penguineducation.com/
    B. 艾爾斯:http://isec.pixnet.net/blog
    這兩家都是不用收代辦費的,您可以比較兩家有哪些優惠再考慮,而我本人是透過“企鵝遊學”的Ava辦理的,這樣。
    3. 我並不是拿iltes去的且我也沒有考過;但在上課前會有一個小小的測驗,來考慮您是不是適合唸這個課程的。

    以上,有問題可以再互相討論嚕。^^

    ReplyDelete
  3. 你好 感謝您的留言
    我如何找到 Shir Lee 這個朋友呢?
    你有她的MSN或者是fb嗎

    恩我也有找Ava
    目前通過 筆試 但是還有電話面談 ><
    請問方便加您msn嗎 訊問您幾個問題
    感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