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11

IELTS 課程心得

從來沒想過要碰IELTS,以前只準備過TOEFLSAT,但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一開始是選擇Business English課程,但很尷尬的是在下我的English writting真的是太差勁了!所以當場被否決、且被安排至IELTS課程。
比較糟糕的是自己的心態:當初只是想說延續學生簽證+可以增進英語技能的心態下進了這個課程,一開始真的是非常不能適應,這真的比當初準備TOEFL還要複雜(十年前的情況);在完全搞不清楚的情況之下,只覺得自己被writting一整個信心打擊到,還跑回家跟Glen哭訴,現在回想起來仍舊很糗。
上這個課程也是在MelbourneImpact English College~基於去年有這裡上過課,所以可以省註冊費。

IELTS全名是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測驗部份有分聽、寫、讀、說。
聽:在作答之前,錄音機會告訴你先預覽第幾題到第幾題的題目,接著錄音機只會播送一次,自己要去聽出keyword去找答案;唯一的訣竅就是千萬不要去想上一題太多,過去了題目就過去了,千萬不要執著著“給我多一些時間,一定知道這個答案”,因為只會搞亂(壞)之後的答題機會。若不知道答案或者是不確定的答案,請不要空著,隨便猜一個答案都可以。
寫:第一個部份是在20分鐘內寫出該題目的150字的內容,在第一時間,要判定是寫formal 還是informal,接下來就是主題跟架構。第二部份是在40分鐘內寫出250字左右的內容,通常要寫四段:介紹、正、反面觀點、結論。
讀:通常第一段、第二段跟最後一段要先閱讀完畢,其他段落只先閱讀每段的第一句跟第二句~通常段落的主旨都會在前兩句;再把題目中的keyword找出來,去找出在哪一段找出答案,真的千萬不要閱讀整篇文章~除非你有速讀的功力。
說:通常一開始會問關於應試者的基本資料,關於名字、來自於哪裡、關於出生城市之類的,至於回答部份,不能只回答一句的答案,還必須要至少三四句;例如:我來自臺灣,那是一個美麗的小島,在很久以前我們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但現在我們是一個仍有保有中國文化的小國~臺灣,之類的回答。再來是面試者會問主題跟您的看法,主要的技巧是千萬不能夠停頓太久~即使真的腦袋已經打結了或者是沒有任何主意;還有即使你不知道的題目,可以直接告訴面試者實話,再加上身邊人可能的經驗,總之,就是要連續講約兩三分鐘不中斷。

其中,對我最困難的是writting,不只是spelling還是grammar都是我~至今無法越過的難關;經過五個星期的IELTS的訓練,只能說,我真的真的還需要自我在加強~一整個對我是一個又現實又難過的課程啊!

Melbourne City Library是可以線上免費訓練IELTS的課程。
Library.nu,可以下載不少關於IELTS的PDF電子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