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y 2011

曲折學生簽證的回顧

去年(2010)七月,因為我們決定一年後以伴侶簽證讓我留下來,若我們就必須以不結婚的方式的話撐過這一年,那就得花一大筆的學費跟學生簽證費了。
當初二月回到澳洲的時候,因為只想買便宜跟快速的機票,而買了泰航的半年機票,所以期限只到八月二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要去找一個在一個月內開課的學校的情況之下,無意間找到了企鵝遊學工作室;Ava小姐很親切的幫我找了在melbourne市區的學校,有便宜的語言學校跟一些短期課程。當然這家工作室是沒有在跟學生收仲介費的,而是跟學校收取學生的仲介費的;還記得,其中一個韓國朋友Sun,她也找了韓國仲介,若她要上同樣的課程,還要收取AUD50的代辦費用哩!
當初很天真很傻的以為,是兩個人在一起一年以上,就可以申請同居伴侶簽證的情況之下,我就選擇了Impact English College的九月中旬的語言課程五個星期後,再休息四個星期銜接Barista(咖啡師)五個星期的課程,結束約在是在十二月中旬,通常學生簽證可以讓妳呆到一兩個月的時間,就趁這一兩個月的時間去辦理伴侶簽證。
接著就把我們兩個人的機票都改為七月26日從melbourne飛到bangkok,決定好了機票、也付了學費(General English 五週 300 * 5 = 1,500 + 報名費250 & Barisata 1,850)與及學生簽證550。以為一切都很順利的當時~突然想到生理期這個大問題,因為medibank堅持說,生理期完後要一週後才能去體檢!但是一週後,我就不在melbourne啦!那怎麼辦呢?只能跟移民局請求說,是不是能在臺灣做體檢呢?就這樣,集資了Glen還有TaMaLing的加持,來來回回的email信件跟移民官請求在臺灣做體檢跟計畫表;最後是在八月二日於臺安醫院做完體檢,尷尬的是,當時我只印了form 26~只因state顯示這個而已啊!然後臺安醫護人員還問我說,我的form160呢?還很尷尬的說:我的state沒有這個啊?!
接著我們還討論出結論就是:只唸語言學校三個月以下是不用form160的。
比較尷尬的是當時是跟澳洲駐臺辦事處連絡的,其中一個黃小姐告訴我說:直接去臺安醫院體檢、在請臺安醫院送紙本結果至澳洲駐臺辦事處;照本宣科地跟臺安人員這麼說與解釋,臺安醫護人員一開始覺得不妥~必須要求證於辦事處,但是打了幾通電話都沒接通;然後我就打電話給辦事處,接通電話時,剛好那個臺安醫護人員又在講電話~因為不知道她會講多久,所以只好掛掉,與辦事處掛電話不到一分鐘,臺安醫護人員也剛好結束談話。更尷尬的是,臺安醫護人員要再度與辦事處取得聯繫時、又是忙線中。然後我就秀出前一天由辦事處回打給我的電話號碼給臺安醫護人員看,結果打過去是空號。只能說,當時真的是非常無助。
在兩造都僵持不下的凝結氛圍之下~因為我一直盧在那裡,臺安醫護人員,就用很重的口氣說:「我可以讓妳做這個form 26,但是後果請自行負責!」才一整個鬆一口氣。
之後我們帶著小折平安飛到了kuala lumpur之後,因為查詢不到學生簽證的結果,一整個很擔心無法出境大馬跟無法入境澳洲的情況下,就讓Glen先飛回melbourne,然後自己一個人在kuala lumpur等學生簽證確認這樣。
在很無助的時候,Ava小姐就給我一個建議說:「去趟澳洲駐馬辦事處,問我現在是不是能夠入境?」當日下午就殺到駐馬辦事處,但是得到的回應是週一至週五的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才有辦法查詢。所以隔天早上起了個大早,就衝到辦事處拿著護照詢問,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只要是在簽證有效的期間內都可以入境!』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只要一申請新的簽證就直接是bridging visa;真相是目前處於A簽證去申請B簽證,在A簽證結束後而B簽證還沒下來的過程才叫bridging visa。
很高興地在八月19日順利入境melbourne後,一進家門不到三分鐘,就接到移民官的問候電話,一整個被驚到。約在一個星期之後,學生簽也順利下來了,真是曲折離奇的啊。
以上經歷要感謝的人有:
TaMaLing,感謝她幫我擬稿寫信給移民官。
企鵝工作室的Ava小姐,感謝她幫我找學校跟狀況排除~尤其是在大馬的時候。
澳洲駐臺辦事處的黃小姐,感謝在臺灣跟大馬的協助跟狀況排除。
當然還有家人的支持跟幫助了!讓我覺得,真的有能力的話也要好好地回饋第三人,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