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y 2011

不願意去想為甚麼

今天終於有機會可以寫這篇了,這個內容將會很沈重~關於國籍的複雜內容。
相信每年在臺灣的外籍人士,應該已經是逐年上升了,這個世界越來越走向地球村的趨勢;尤其是有些國家相互有互惠條約,基本上手中持有半年以上的護照,就可以買張機票、帶著簡單的行李就可以飛過去了,根本不像以前,還得空出半個月去等簽證。
澳洲,近年來逐漸開放許多國家的學生簽證旅遊簽證旅遊打工簽證工作簽證之後,甚至還有難民簽證,至於種族跟國籍也越來越多元化了;還在打工旅遊簽的時候,就有很多傳聞說,一些年經女孩為了想要留在澳洲,而願意屈身嫁給澳洲的中年以上的男子,等拿到居留證之後再離婚。
曾經有幾個印度的朋友告訴我,父母親花大把的錢將剛從大學畢業出來的他們直接送到澳洲來唸碩士,為的就是讓他們得到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寄望他們能夠在此找到新生活。也在Darwin遇到一個中國女孩,才21歲就跟當地原住民結婚,她跟我說:「父母親集資她的機票錢跟學費,還因此欠了債務,不就是為了她能夠在這裡取得居留證後再將父母親接過來住。」聽了很多故事,真的會很慶幸自己是出生在臺灣,不必憂心這麼多或者是一直背著那無形又沈重的包袱。

記得是上個月吧?失聯很久的一個表姐~住在美國,不知道多少年後,我們在臉書上搭起線了;只記得小時候我們常常在計畫,長大之後想去美國留學,因為家庭環境不太一樣,所以她就去了美國唸書先,接著大部份的消息都是透過我老媽得知的~包括她在美國結婚之類的,而當時我在澳洲working hoilday,這樣。還記得最後一次跟她聊到的話題是關於她的一個朋友,內容就在此省略了;只是我真的不懂為甚麼就這樣被她在臉書上封殺?真的只是想表達,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文化、或者是根本不瞭解的隱形包袱,既然她做了她的選擇~並不是妳所期待的或者是在妳的認知上是失望的,那麼為何不就 let it go 呢?的確我是不知道妳們兩個之前是甚麼交情,但妳們兩個都是成人了,都是可以為各自的行為負責了,那麼除了尊重她的選擇外、並遠離這個人,真的不知道還有甚麼選項了!?
于美人曾經說過:試著不要把別人的事攬在身上,會活得很輕鬆自在。

另一件事是發生在一個臺灣女生,我們一起上barista的課程,她前陣子去應徵一家連鎖咖啡的廚房助手,原本是一小時13塊,但是因為她會泡咖啡,所以談到一小時十五塊這樣,若店裡很忙的時候,她是可以出來幫忙做咖啡的~基本上店經理的意思是說:不太希望前臺出現亞洲面孔,雖然講這句話的人是中國人;即使薪資對她是很ok的,但她還是拒絕這份工作了!真的為她感到驕傲不已啊。

其實人都會變的,當現實與理想衝擊的時候,一念之間真的很重要;天下也沒有不散的宴席,更不可能天天過年,該自己堅持與保護的,就好好去把握跟守護;其他的,你、我都不是神,就不必去理會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