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11

de facto 伴侶同居簽證@澳洲境內

終於在四月28日早上在melbourne的移民局送出了,早上約十點半到了melbourne的移民局,約十五分鐘在領號碼牌(L004),約一小時十五分鐘在等叫號碼牌,約十分鐘確認Form47SP跟所有表格的簽名。
收件的女士告訴我們約三個月到六個月的處理時間,但也有可能會超過半年;若居間要出國,必須要在兩個星期前告知移民局並換成bridging visa B,且離境不能超過三個月。繳交了AUD2,575之後,就給了一張收據;因為是延續學生簽證,所以目前已經可以開始找全職的工作。

以下是我們準備的資料:
Form, fees and charges
1. Form 47SP
2. Form 40SP
Personal documents - sponsor
3. certified copy of birth certificate
4. certified copy of passport
5. letter from employer
Personal documents - applicant
6. certified copy of passport
7. certified copy of birth certificate
8. passport photographs *4
9. certified copy of divorced
10. An account and timeline of our relationship
11. 15 photos
12. Statement regarding our relationship
13. Statement regarding our relationship
14. Form 888 *2
15. Joint bank account statements
16. Travel documents
17. Letters and proof of address
Health documents
18. Medibank certified copy of receipt for recent visa exams
Character document
19. AFP
20. Police Check from Taiwan
21. Form 80

關於certified copy都是去melbourne的法院去認證的~所以是免費的!
臺灣跟澳洲的良民證都必須要正本的,所以一定要自己留底。
對我比較苦惱的是form80,因為要詳細寫過去十年間住的地方、還有去過的國家與及畢業後所作過的工作;基於手寫兩次都寫得亂七八糟,所以直接是在電腦上打完之後再列印出來,而是當場在移民局那裡簽名的。
現在就是等。等。等。等。老天爺的安排了! =)
感謝家人的幫忙將戶籍名簿跟臺灣良民證辦理兼寄送過來。


補充於2012年01月03日,
分享一個關於移民的好論壇:australiaforum~一個專門談澳洲移民的地方,有伴侶簽證(包含結婚、同居、未婚夫妻)、也有技術移民的討論噢!^^

9 comments:

  1. hello,請問一下你申請De Facto Visa之間有拿過橋簽嗎? 因為我準備要申請這簽證,目前是拿觀光簽進澳洲,想知道過橋簽是從甚麼時候給?因為我怕我寄去移民局時來不及拿過橋簽然後我的觀光簽就過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我還是在過橋簽證啊,
      因為我的學生簽過期了、又還在等De Facto Visa嚕。
      過橋簽證是:如果妳的觀光簽證是五月二十日到期,然後妳們是在五月18日遞出申請,那妳的過橋簽證,就是從五月二十一日開始。
      所以請務必在前一個簽證到期前,遞出申請,就不會有麻煩了!
      另,要注意持ETA觀光簽證,雖然給的時間是一年,但是這一年內不能超過180天都在澳洲哦,雖然每三個月要出境一次、但是一年內的總天數不能超過180天,很重要的。 =)

      Delete
  2. 你好..我上網找資料來到你的網~~想請問你一下~如果我現在是學生簽~~現在就辦DEFACTO,,但我學生簽到明年3月才到期..那過橋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想到我學生簽完差不多批好DEFACTO了吧??
    還有我朋友說過橋簽跟DEFACTO簽的工作限制都是跟之前簽證的限制(即為學生簽一星期20小時)..但看到你說::因為是延續學生簽證,所以目前已經可以開始找全職的工作。
    所以我們是可以合法工作全職嗎??
    非常謝謝你的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
      如果您的學生簽是到明年三月,那就是到期後的隔天就開始是過橋簽,
      例如:如果您是在三月16日申請DE FACTO,然後三月31日學生簽到期,那麼過橋簽就是從四月一日開始,過橋簽證直到您的DE FACTO的簽證下來~也就是所謂的TR。

      基本上我在11年申請的時候,的確是延續上個簽證,但是移民局似乎也一直在改政策,因為有人分享說,目前是沒有限制了!但是最保險的方法就是遞件時當面問是否工作有限制?是否延續學生簽的規定?!
      基本上學生簽,只要不上課,一定是可以找全職的無誤;如果有卡到上課的話,還是親自打電話到移民局去問嚕。
      如果要打到移民局去問的話,最好一大早八點半準時播過去,不然至少會等個10分鐘以上。
      祝好運!

      Delete
    2. 如果現在辦DE FACTO,真的有可能明年三月左右,TR簽證會下來的說!
      所以應該是說,即使現在遞簽證,在TR還沒下來之前,的確還是學生簽證的限制內~工作時數兩週不能超過40小時!
      或者是直接過了明年三月學生簽證一到期直接變成過橋簽證。
      反之如果TR在明年三月之前批下來了,基本上就沒有學生簽證的限制了!

      Delete
  3. 明白了~~謝謝你~~我打算回香港渡假時用境外申請~~因為較便宜,,而且他也會跟我一起~~所以說能有機票及他與我家人的合照等等証明~希望到時能順利~~~
    另外想多問一個問題是:::我拿到DE FACTO即是TR..是否從正式拿到DE FOCTO後2年可申請PR?? 還是從我一遞表申請DE FACTO(包括等待的橋簽)呢?? TR是肯定能全職工作吧??
    因為我都是一知半解~~如果TR 2年都不能全職工作的話生活會有問題~
    THANKS VERY MUCH!!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以遞件的那一天開始計算的喔!
      基本上,如果真的不能工作,可以在移民局那裡申請另一個可以工作的表格,就可以了;不過,理論上是可以工作的,但是遞件的時候還是問清楚嚕。ˆˆ
      是啊,有家人朋友的合照、加上機票證明,算是蠻有利的呢,一起加油、祝好運!

      Delete
  4. 可以加妳臉書嗎??因為我最近要送件。可是還是有很多問題要問!!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可以一起討論啊,不過我的資訊可能會比較舊哦。
      不過可以請妳先丟個 PM 在臉書讓我知道是哪位先嗎?感謝。ˆˆ

      Delete